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锦绣计划”推动手工业发展

2022年03月15日08: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冯相清 翟培声)“这幅作品不仅有民族传统手工艺,也有结合现代时尚的创新。”近日,在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举行的毕节市“传承手工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妇女特色手工技能大赛线下评审活动中,一幅苗族刺绣作品得到评审专家们的认可。

近年来,毕节市各地群众利用刺绣技艺,制作刺绣服饰销售,有效带动了增收。为助推刺绣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毕节市妇联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入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积极推动妇女手工产业发展。

毕节市妇联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做好东西部协作,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刺绣技能。同时,积极为刺绣服饰拓展国内外市场。2021年,毕节市妇联争取省“锦绣计划”项目资金64万元,协调广州洋葱时尚集团捐赠15万元,用于扶持黔西苗绣产业发展。积极与广东龙头企业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唯品会的电商平台资源,用时尚理念和设计推动刺绣服饰制作。同时,毕节市妇联不断探索完善“妇联+商会+基地”的指导服务模式、“企业+基地+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互联网+手工”的营销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

此外,毕节市妇联不断加大刺绣人才培养力度,2021年,通过开展“锦绣计划”项目培训,培训刺绣、蜡染及其他妇女手工技能人才300人次,并开展“三女培育”培训绣娘5000余人。组织绣娘到省级刺绣龙头企业现场研学,请全省知名刺绣专家现场教学,让绣娘开阔眼界,转变观念,拓展思维。举办技能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刺绣产业高质量发展。

绣得出,还要卖得出。目前,毕节已有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特色手工企业(合作社、工厂、作坊)305家,为了拓展刺绣服饰销售渠道,毕节市妇联组织各地绣娘,在景区举办刺绣大赛、蜡染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销售蜡染刺绣产品。依托“黔货出山”等销售平台,搭建“云上毕节”网络直播和“航空小姐姐”带货平台,借助各类数字展示和网络营销平台拓展市场,助力销售刺绣服饰。此外,通过推选优秀蜡染刺绣作品参加各项国内国际大赛,扩大毕节手工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与唯品会、新丝路等公司签订年度合作协议,订单销售蜡染刺绣制品。借助市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截至2021年底,毕节共完成唯品会、织金饭店等的订单近600万元,覆盖1783户7000多人。

“下一步,毕节市妇联将以实施‘锦绣计划’为抓手,以妇女技能提升为重点,培训更多妇女刺绣技艺传承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毕节市妇联主要负责人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