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宗地镇:低保核查要练好“三个重”

2022年03月1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低保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及时准确了解低保户家庭的实际情况,确保民政惠民资金落到需要的家庭,把群众的救命钱落到实处,紫云宗地镇在辖区内开展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核查。

注重方式方法,确保入户核查效率。入户调查过程中,要求负责核查的人员先通过核对系统,全面掌握低保家庭的机动车、住房等情况,再通过听、看、访等形式全面了解低保户具体情况重点对低保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健康情况、实际收入、住房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并做好记录。目前,已走访582户,在确保“一个不漏”的前提下,力求做到“一个不错”。

工作人员向贫困户宣讲政策。

侧重广泛宣传,奠定政治思想基础。核查人员全面系统学习低保相关政策,做到熟知政策,牢牢掌握低保认定条件和不得享受低保的相关情况。同时,入户时借机向低保户家庭宣讲低保帮扶政策,充分利用居民微信群、宣传栏等,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让居民对低保标准、政策有更准确的认识,使低保工作更加透明化、民心化。目前,组织系统学习1次,各种宣传600余次。

着重压实责任,确保核查落实落细。宗地镇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将低保核查责任层层落实。同时,加强全镇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使居民对低保制度、救助政策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和提高,进一步确保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坚持“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截止目前,签订核对意见书280份,赡养老人协议书160份。(图/文 刘安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