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人文历史

“仡佬毛龙”传承人迎来事业春天

2022年03月15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勇

“没想到自己还能参与拍摄。”这个春天,对于在石阡县从事“仡佬毛龙”表演30余年的非遗传承人代鑫来说意义特殊,因为他迎来了人生中的又一高光时刻。

“仡佬毛龙”是石阡仡佬族同胞的一项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承载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2006年,“石阡仡佬族毛龙节”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文化瑰宝,3月7日,“艺起游贵州”拍摄组来到石阡记录“仡佬毛龙”从舞龙“玩技”到演唱“念诵”的整个过程。

天刚微亮,代鑫便早早起床整理“家伙”,邀请伙计们来汤山街道的家里汇合。五老山下公路两旁人头攒动,随着锣鼓唢呐等乐器声响起,代鑫和兄弟们迅速换上服装,分了分角色,一出好戏拉开序幕。

代鑫介绍,传统的“耍龙灯”活动由民间自发,在村寨里由一个或几个德高望重的人带头,大家自愿参与其中,自备材料,共同编扎、点缀、绘画等,一两天即可完工。代鑫自11岁时便跟随父辈学习毛龙编扎和表演,2016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但在与毛龙“共舞”30多年后,如今46岁的代鑫也感到了有些力不从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热衷于毛龙事业的年轻人明显减少。”代鑫说,耍龙是一项体力运动,更适合青壮年,但现在的娱乐方式更多了,少有年轻人关注、传承。

“仡佬毛龙”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独特的民族性、地域性及多样的社会功能,它是研究仡佬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在深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石阡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指导方针,以政府主导、民间主体、分级负责工作原则全力抓好基地建设、申报情况、传承模式等工作。

如今,全县有5所学校设立非遗进校园传承课程,由相关传承人入校授课,代鑫也成为了一名“非遗”教师。另外,石阡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局牵头,把每年农历正月十一确定为“灯会”,邀请县内各乡(镇)、村、组龙灯队集中进行舞龙表演,让“仡佬毛龙”远扬山外引来各地游客观赏。

“政府重视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了非遗传承。”代鑫告诉记者,“仡佬毛龙”就像春天的草木一样越发枝繁叶茂,他的事业也随之迎来春天。

2016年,代鑫成立石阡仡佬毛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毛龙编扎和带队表演。“景区开业,文艺活动我们都会应邀参加,另外还与不少学校签订了毛龙订购合同。”代鑫说,公司每年收入可达50余万元,文化传承带动了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