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数智铜仁”未来可期

2022年03月14日14:26 |
小字号

把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市进行“换道超车”,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一大实践。

“十三五”以来,铜仁市抢抓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大机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的铜仁路径,大数据应用场景百花齐放,城市数据生态初步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我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核心平台——铜仁市“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体系”调度平台,依托“云上贵州”数据平台,整合全市数据资源,建成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公共数据开放、公共数据管理综合服务核心平台。搭建大数据共享与交换系统,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成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数据开放门户网站,完成大数据中心库、政府数据开放管控系统、调度融合平台建设。建设安全、交通、旅游、医疗、教育、政务等领域主题库。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也跟着忙了起来。“通过大数据平台,学生们今天吃了哪些食品、明天该吃哪些食品、食品由哪里生产、谁进行配送等信息一目了然。”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学生营养餐信息化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和成熟的运营团队,该公司于2015年9月落户贵州碧江经济开发区智慧产业园,其自主研发的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平台已在铜仁等7个市州启用,覆盖1.5万余所学校485.27万名学生,入驻配送企业162家、合作社2305家。省外已在云南省实现试点工程的建设,与江西等省市签订框架性协议。

在碧江区公园道一号小区、书香名苑小区等,居民只需下载“六叔九姑”APP,便可自由选择周边超市产品等进行一键购买,平台后台收到订单开始准备,配送员就会按客户约定的时间段精准购买配送到家门口,市民在家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贵州贵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山地特色智慧农业技术研究、生产与示范的新兴科技型企业,在中国科学院周成虎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的帮助和支持下,于2017年在铜仁市万山区注册成立。 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农业大数据分析管控软件研究开发和销售、农业大数据融合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高档农产品生产销售。现有生产经营场所占地面积1334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1500亩。据悉,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航天科工集团、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铜仁学院等多家行业技术研究机构和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建了一支卓越的管理与技术团队,目前拥有9项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同样的大数据场景应用还体现在我们的出行中,重庆呼我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铜仁分公司于2018年在铜仁市注册成立,营运管理铜仁市区域内“呼我出行”的线上业务。授权铜仁市盛世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铜仁市区域内“呼我出行”的线下业务。该公司立足于连接城乡,构建城市乡村一体化出行方案,为城乡客群提供更为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乘客通过小程序或公众号在网上自主支付下单预约,平台收到乘客订单信息,客服通过电话沟通确定上下车地点及出行时间,将订单派到驾驶员司机端,乘客约车电话上收到派车信息:车牌号、驾驶员及司机端电话,实行线上下单,线下上门接送,到达目的地后驾驶员将行程划定结束,乘客在呼我出行客户端即可自行开取乘车发票,极其方便、快捷。

在新媒体板块,贵州义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份正式成立,在德江县共和镇焕河村开启短视频的拍摄。以短视频的方式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美食等。通过该团队打造的《黔东农仓》《古村乐乐》抖音快手等账号宣传,原本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平均有四五百人驱车前来游玩,因此村里便有了小卖部、有了卖小吃的、修建了公厕等基础设施,农民自己地里种的、家里养的都能卖钱。同时通过短视频带货和直播的方式一直在销售当地的花椒、紫薯、红薯粉皮、蕨根粉、米粉等农副产品,年销售额逾200万元。

……

如今,大数据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场景大数据的应用正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2021年,铜仁场景大数据应用实践被省委改革办在《贵州改革情况交流》2021年第32期(总第973期)向全省推广。铜仁市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被省发改委列为贵州省第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万山区、铜仁高新区获省大数据局第一批“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贵谷农业“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评为“2021年度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铜仁市加油站数据信息实时采集系统”新增税款2000余万元,铜仁市“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体系”调度平台被中国信息协会授予“2021数字政府方案案例创新奖”,山久长青智慧营养餐项目被农业农村部授予“2021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场景大数据铜仁实践等先后被中央电视CCTV13频道、贵州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国家和省市媒体报道点赞45次。

随着场景大数据的持续深化,“数智铜仁”越来越值得期待。接下来,铜仁将继续聚焦大数据重点工作抓落实。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开展“寻苗行动”,积极开展场景大数据大招商。强化企业跟踪服务,加大企业培育、企业上规入统的力度。扎实开展“百企引领”“万企融合”。围绕平台经济、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2022数博会、项目建设、“六网会战”之互联网会战等大力推进“数智活市”工程,围绕应用场景谋划、场景大数据理论创新、数据治理、场景大数据宣传等重点持续深化场景大数据铜仁实践,持续优化大数据发展生态。(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宏扬)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