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再增2只 贵州麻阳河保护区黑叶猴又添“新丁”

2022年03月14日15: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喜讯,居住在保护区猴王洞的黑叶猴新添两只黑叶猴幼崽,为记录这一珍贵画面,笔者驱车前往,经过数日等待,终于在11日看到了它们的身影。

麻阳河。

11日上午,在沿河自治县境内的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笔者看到十余只黑叶猴在树上玩耍、休憩,它们利用细长的手臂,矫健的身姿在树上穿梭跳跃,感受着春天的明媚阳光。不远处两只金黄色的黑叶猴“宝宝”萌态十足地依偎在“猴妈妈”怀里,不时发出咿呀叫声,引得过路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

黑叶猴幼崽。

今年在2月13日和3月2日出生了两只小婴猴,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职护林员肖治金说:“这两只小婴猴出生时头部是金黄色的,尾部是淡黑色的,六个月后才全身变黑,现在这群猴子加上这两只小婴猴有14只。”

这群居住在保护区猴王洞的黑叶猴共14只,自2020年12月至2022年3月以来,添了6个“黑叶猴”小宝宝。

黑叶猴幼崽。

近年来,麻阳河保护区严格管控黑叶猴活动区域人类活动,加大对周边村民爱猴护猴意识宣传,采取专人管护等措施,保护区内的黑叶猴数量逐年增加。

“我们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力比较强,自然环境比较优美,采食方面比较充足,营养充足繁殖力比较大。”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职护林员肖治金说。

黑叶猴。

据了解,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3111 公顷,保护区始建于1987年,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经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批准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保护区是以国家I级保护动物黑叶猴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分布有黑叶猴72群,554只左右,是全球黑叶猴种群分布最为集中,种群数量最大的地区,被称为“黑叶猴王国”。(图/文 张洪权、邹琴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