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公安创新推出涉案资金管理平台

2022年03月11日17: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3月10日从荔波县公安局获悉,荔波县公安机关积极推动“智慧公安、数据警务”机制建设,让智慧警务改革红利释放在各项便民、利民和惠民政策措施上。今年2月,创新推出并启用公安阳光执法涉案资金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涉案资金线上缴存和管理。平台投入使用仅3周以来,就成功办理收缴、退还保证金等业务21宗,涉及金额6.5万元,为群众节省时间10个小时以上,在降低执法成本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民警减负、群众惠利。

公安阳光执法涉案资金监督管理平台以公安体系为基础,打通了警综系统、非税系统、银行系统,实时同步涉案资金信息,支持涉案人员、民警登录查询所关联案件处罚信息,完成在线缴纳、退领、缴库、审核等全过程操作和多种缴存方式,有效规避民警现金接触风险,实现公安涉案资金的一站式管理和“一人一案一账户”。同时,实现风险预警,对将到期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及问题资金实现预警,督促民警及时跟进办理,加大跟踪监管,极大提升办案和涉案资金管理效率。

荔波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公安阳光执法涉案资金监督管理平台的建成使用,实现了涉案资金及取保候审保证金的缴存、退还、缴库等全过程线上操作、全流程网上监管,极大提升全局执法规范化水平。

为确保平台最大限度发挥工作效能,荔波县公安局采取强化学习培训、强化监督使用、强化跟踪回访三项措施。对于平台使用进行专门培训,不断督促指导民警加强学习。同时,督察、法制、警保部门联合监督,督促全局办案部门严格按制度执行,一切未经平台录入审批缴存、退还、缴库的涉案资金、取保候审保证金坚决不予办理,确保涉案资金落实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