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蔡官镇:念好“牛字经” 做强牛产业

2022年03月11日09:46 |
小字号

近年来,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西秀区蔡官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大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不断在肉牛产业发展上着力建链补链强链。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并加大扶持力度、做好精心服务,依托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发展资源,如今该镇肉牛产业项目已基本形成了“饲草种植—标准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送—餐饮”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

3月8日,记者走进西秀区蔡官镇王家庄村蔡官万头肉牛养殖场项目基地,一座座标准化牛舍映入眼帘。

据悉,该养殖场由贵州黄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亿元,规划占地635亩,设计建设占地350亩养殖区6个,待全部建成,肉牛年出栏量可达1万头。目前已建成4个肉牛养殖区,养殖西门塔尔杂交肉牛1600多头。

“我们项目着眼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思路,按照生态循环、科学高效、美观实用、兼顾教育展示于一体的设计规划进行打造。同时,利用生物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对粪便和污水进行技术处理,更新淘汰的生物发酵床和牛粪将作为农家肥销售,做到产业发展零污染零排放,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蔡官镇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俊华介绍道。

当前,该肉牛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正迅速释放经济效能,不断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

“一般情况下,喂养18至24个月出栏,每头牛约650公斤,每公斤38元,一头活牛约卖24000元,如果屠宰可卖35000元。一头牛成本约17000元左右,纯收入约5000至7000元。”刘俊华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参与家庭肉牛养殖,公司提供牛崽,待肉牛育肥后公司负责回收。

为进一步提品质、树品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蔡官镇还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探索出三种产业帮扶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土地流转帮扶模式,农户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养牛,农户通过土地出让金实现增收。订单种植帮扶模式,企业与农户签订玉米订单、青草种植回收协议,农户可通过种植实现增收,公司按每吨400元收购,预计每亩地可产3.5吨青贮玉米,每亩收入约1400元。公平务工帮扶模式,农户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带动务工就业30余人。

“我负责清理掉在饲料槽边的草料,干了两个多月了,每个月3000元,比以前打零工强好几倍。负责人告诉我们,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还可以给我们提供差不多300个的就业岗位。”蔡官镇王家庄村脱贫户陈礼告诉记者,目前,肉牛养殖场内的多名饲养员、撒料员、拌料员、值班门卫和厨师都来自他们村子。

据悉,为突出经济可行性,蔡官万头肉牛养殖场项目在合理规划、低碳环保、高效节能、功能配套等方面充分考虑,将用好当地良好的生态元素,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子,增加科普教育、农旅观光、餐饮住宿服务等功能,力争将养殖场打造成为贵州第一个大规模“花园式”肉牛养殖场。(本报记者 吴学思)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