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教授团队把脉天麻发展 用科技赋能产业振兴

2022年03月11日20: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至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兰进教授团队深入贵州省黎平县,把脉天麻林下规范化栽培、天麻“两菌”规范化生产等技术问题,为该县天麻产业的发展献良策、出实招,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3月9日,兰进教授团队深入黎平县二望坡天麻育种基地取样分析。

黎平县是贵州天麻主产地之一。近年来,黎平县依托全县百万亩林下资源优势,盘活林下资源,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产业,全县种植天麻面积达近2万亩,带动15000余人发展天麻产业,成为了激活黎平林下经济的新动能。但该县目前天麻发展区域规划、天麻栽培规范化生产较缺乏,天麻栽培生产需要的萌发菌和蜜环菌生产缺乏成熟技术等,制约了林下天麻栽培生产发展和推广。

2022年3月9日,兰进教授团队深入黎平县青江农业公司调研指导。

兰进教授自1984年一直致力药用植物与药用真菌栽培研究,在天麻、灵芝的栽培、育种及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编了《药用真菌培养实用技术》《中草药栽培技术》《天麻栽培技术百问百答》等九部论著,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

兰进教授团队2022年3月9日在黎平县召开天麻产业发展座谈会。

期间,兰进教授团队通过深入基地采样分析、生产车间等实地查看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黎平县林下天麻规范化栽培、研究筛选适宜黎平及黔东南天麻种子萌发菌和蜜环菌,研发制定规范化的两菌生产技术规程等提出有针对性地建议和意见。据了解,随后将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和开展“产、学、研”等方式,针对林下规范化栽培天麻技术集成与推广、天麻两菌规范化生产技术集成研究等关键和共性技术开展研究,用科技赋能产业振兴。(图/文 杨秀银)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