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紫云检察在行动 关注群众切身利益

2022年03月10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这条主线,着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真正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近日,紫云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紫云县辖区内出租车存在未安装机打发票装置、不使用计价器收费、随意拼客等情况。针对上述问题,紫云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开展立案调查。

公开听证会议现场。

为推动上述问题的有效解决,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近日进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紫云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认为紫云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作为出租汽车运营管理部门,对出租车违规收费、不提供发票等有关问题未全面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结合法律法规对相关行政单位应履行的职责进行了释法说理,相关行政单位代表结合部门职责、履职情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做了说明。

最后,听证员结合承办检察官的监督意见及相关行政单位部门职责依据,对案件进行了评议,并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根据《道路运输条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以及三定方案等规定,向上述三个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加强监管,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公开送达检察建议文书。

以公开听证的方式,用“面对面”的互动模式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既增强了诉前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刚性,又增进了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紫云县人民检察院将会继续加强公益监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履行为民办实事的检察担当,以良好的作风,办好民生实事。(文/图 胡玲玲、袁栩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