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聚焦黔西

黔西市审计局四项措施强化审计整改工作

2022年03月09日09:21 |
小字号

审计整改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审计成果转化运用的助推器,黔西市审计局强化四项措施,全面高效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对症下药”,审计整改精准化。审计实施阶段,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充分了解其行业特点、管理模式及发展现状等,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审计,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提出的处理意见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避免“假大空”,影响整改落实;审计实施后,帮助、监督被审计单位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是持续推动部门联动,审计整改高效化。通过继续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四项监督+审计监督+”的联合监督;积极主动将相关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等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进一步与组织部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负面清单等方式,持续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审计整改目标化。按项目明确专人负责审计整改,定期督促被审单位反馈整改情况,对整改内容进行审核,直至整改完成。并将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利用年度考核的“方向标”效应,加强审计人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强化责任担当,彻底改变重审计、轻整改的状况。

四是注重“回头看”,审计整改长效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跟踪,建立整改“回头看”机制,对虚假整改、无正当理由不整改或敷衍整改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对按原审计处理意见确实无法整改的,找准问题根源,分析整改的可行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坚决杜绝“为完成整改而整改”;对整改建立的制度执行不具可行性的,及时纠正,确保真正长效解决问题。

来源: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