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人勤春早育苗忙

2022年03月09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意渐浓,万物生长,正是春种好时节。在施秉县白垛乡王家村烤烟育苗基地,一个个大棚规范有序,管理人员肖华英正在调整大棚温度,一年一度烤烟育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绿色防控基地管理人员谭燕和工人挑选粘虫化蛹。宋盛胜摄

烟农冉易农正在查看刚播种的烟苗,他告诉笔者,自己种植烤烟已有16年,每年都种植40亩左右,收入在18万元左右,种植烤烟收入还可以,技术上也不用担心,烟叶站里面经常派技术员来指导,烤烟种植技术有保障,他对烤烟产业更有信心。

绿色防控基地管理人员谭燕查看蠋蝽配对情况。宋盛胜摄

“以前种植烤烟都是自己家育苗,凭借着传统的种植习惯来种植,种出来的烤烟容易生病,产量不高,还种得少,也就能维持基本开销。”正在育苗的村民石原海说,现在是专业化育苗,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指导种植,跟传统的种植比起来简直好太多了。

人员谭燕和工人一起装配养殖笼。宋盛胜摄

“烤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采收的时候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光是育苗就带动用工400余人次,发放工资240万余元。目前,全县18个育苗点正同步开展育苗工作,育苗好后,将按照一亩8.5盘供应给烟农。移栽时,包村技术人员还会指导烟农按照生产标准进行移栽和田间管理。”施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承鼎如是说。

烟叶站技术员肖华英查看苗棚情况。宋盛胜摄

近年来,施秉县通过市场导向为目的,积极对接烟草公司,通过“公司+政府+农户”的种植模式发展烤烟种植,投资400余万元修建烤烟育苗大棚和烘烤房100座,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坐镇”,从育苗到移栽、管理、采收、烘烤等都有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就此,“标准化种植”替代了传统种植,施秉县烤烟逐步走出了“弱、小、散”的困局,迎来了规模化发展。2022年,施秉县烤烟计划种植面积3.2万亩7.7万担,惠及烟农户810户,预计产值1.1亿元。(杨旭、宋盛胜、彭琳)

烟叶站技术员肖华英查看育苗棚温湿度。宋盛胜摄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