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打造天麻产业链 为产业振兴赋能

2022年03月09日14: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下,正是天麻种植和采挖的季节,黎平各地群众正抢抓晴好天气,种植和采收天麻。

周尚海是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天麻种植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九潮镇万宝山和茅贡镇腊洞村30万平方米林下天麻种植的指导,近段时间以来,每天一大早,他都会来到茅贡镇腊洞林下天麻基地指导村民种植天麻。

“去年农历十月份我们就开始下种子了,目前为止,我们的天麻种子已经种下了一半了,预计2022年的3月底将完成30万平米的种植任务。”周尚海说道。

茅贡镇腊洞村林下天麻基地共有5万平方米,加上村民自己种植的,全村今年种植的天麻达到10万平方米。林下天麻的种植,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平均每天有上百人在此务工,最多时一天达190多人。离腊洞村20多里远的九潮镇万宝山上,几十名工人在杉树林下抢收天麻。

据悉,九潮镇万宝山林下天麻基地种植面积1.5万亩,是全省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林下天麻种植基地,也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近年来,黎平县利用国有林场林地资源,依托天麻龙头企业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模式以及“赊销种麻、免费培训、全程指导、订单回收”的惠农措施,带动全县天麻产业基本形成天麻两菌制种、天麻育种、天麻种植、天麻加工、储存、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21年,全县天麻种植4万亩,产鲜麻3000余吨,实现产值2亿元,带动1万余户,户年均增收近2000元。

“我县天麻产业是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实现亿元产值’为发展目标,2022年全县计划完成4.5万亩天麻种植。截至目前已完成3.65万亩的种植任务,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天麻种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黎平县林下经济办主任赵光忠说道。(黎平融媒体中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