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水城这位爱警母亲获公安部、全国妇联表扬

2022年03月0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公安部、全国妇联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2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297名好警嫂、296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高渊的母亲顾桂霞入选全国爱警母亲!

顾桂霞。

水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高渊的母亲名叫顾桂霞,是一名已经退休的国企职工,更是一位无时无刻挂念儿子但不忍心打扰儿子工作的母亲。无论加班多晚回到家,家里那盏灯光下常有母亲温暖的身影,即使睡了都会起来问他是否要吃点东西。当高渊抱怨警裤太长出警不方便时,母亲默默地拿起针线,改小的针脚里密密缝进妈妈的爱和心。“每次出任务时,母亲担心又装着平常的目光又想起我母亲总叫我要正直的话语,每每在乡镇出勘现场的夜晚来自母亲短信的殷殷叮咛……有一次深夜,父亲睡醒一觉,看见母亲坐在那,就问她为什么不睡觉。”高渊回忆。“晚上孩子要是加班,一般都会先来个电话,告诉我他要晚回来,但具体几点也没数。结果没打,现在都半夜儿子还没回家,我也担心,想打电话问一下,但打过去可能让儿子分心、影响工作,我等等,他回来就放心了,你先睡。”

高渊与母亲顾桂霞。

她还是一位高渊思想上的“灯塔”。刑警每天都面对生离死别、面对罪恶,很多时候做事必须细致谨慎,任何一个细节都必须严谨对待。因此,顾桂霞告诫他要正直不阿,做事情要从群众的视角出发,因为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利,就必须要有相应的担当。当高渊经受挫折或困难时,母亲总会鼓励高渊把这当成一种经验积累,以后可以从容应对。高渊被肯定或夸奖的时候,母亲总会提醒他,不要骄傲,成绩只代表过去,目光更应该着眼今后……

顾桂霞也是一位“爱揽活”的母亲。“总感觉我妈一会也闲不下来,买菜做饭收拾家,时不时还帮我们带孩子,按理说应该是她享清福、我们照顾她,但现是她不光照顾儿子还要照顾孙子。平时我们两口子回家,饭都做好了、家里也收拾利利索索的。而且从入警以后,就很少和她们度过一个完整的节日,你说养儿防老、养儿防老,我这个当儿子的是不是太不称职了。”

顾桂霞。

如今高渊的儿子也到了牙牙学语的年纪,不知道是不是受他的影响,他偏爱警车和警帽。这让我想到,如果儿子真正走上警察的岗位,有母亲这样的榜样,高渊和妻女也会做儿子背后的努力。因为,虽然公安工作把大多数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百姓,把无数寒冷担心的夜给了家人我必须将我的精力都投入到其中,自古忠孝两难全,但是民警所能做的是将态度和激情给到公安事业、将愧疚和感激给民警们的亲人。

从警数年,高渊用行动交付了一个母亲满意的答案:“努力工作,对得起这身警服,不负您默默无悔的付出与努力!”(水城区公安局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