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一棚多用接茬轮作 印江这块地效益高

2022年03月08日10:54 |
小字号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刀坝镇下寨坝村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现有资源,将农业大棚物尽其用,接茬轮作羊肚菌、辣椒育苗、蔬菜、西瓜等,盘活土地资源,获取经济效益最大化。

气候回暖,沐浴着阳光,笔者走进刀坝镇下寨坝村,只见100余个标准化农业大棚整齐排列。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忙着抢收羊肚菌。该基地是企业从下寨坝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转租大棚发展的20亩羊肚菌。“我们这里的羊肚菌从10月份开始到次年2月底结束,老板一共租了我们村集体60个标准大棚种羊肚菌,每年能够为村里面增收2万块钱的集体经济收入。”刀坝镇农经站站长田桂华说。

而在另一边的大棚内,村民们忙着往大棚里灌注清水,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辣椒苗漂盘,热火朝天地培育辣椒苗。田桂华告诉笔者,辣椒育苗用的大棚既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季节二次转租给另一家企业用于培育辣椒苗的,又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8万元。

同时,村集体与贵州梵净红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农业大棚租赁合同,建立长效机制,让当地群众参与就近务工,在促进土地有效流转,盘活当地经济的同时,还带动全县三个乡镇辣椒产业发展。“我们这100个辣椒育苗大棚供应天堂、沙子坡、刀坝三个乡镇9000亩的辣椒种植。基地每天都有30人左右参与播种,平均每人每天工资在70元至140元。”贵州梵净红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员邓林开说。

辣椒育苗结束后大棚怎么利用?除租给企业种植西瓜、南瓜,当地农户还在大棚内栽种辣椒、蔬菜等。“羊肚菌采收和辣椒育苗过后,农户自行种蔬菜一亩能够创收二千块钱,如果种植优质辣椒一亩能够为老百姓创收三至四千元。”田桂华算着经济账。

下寨坝村这种“一棚多用,接茬轮作”的模式,将闲置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实现了“人地两不闲”,既提高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也让村民在家门口一年到头都能挣钱,又夯实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梅亚军)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