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赶早春抢农时 农机农户田间忙

2022年03月08日09: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春风起,农事忙。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贵安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3月1日上午,马场镇烟叶站育苗基地,负责人李仁忠早早进入育苗大棚,仔细检查并记录棚内温湿度和烟苗生长情况。

“长势不错!”拨弄着生长池里的漂盘,李仁忠面露喜色,“受年初持续低温影响,今年烤烟出苗预计较往年时间要长,经系统精细管理,出苗率达90%。”

为保障全镇1547亩烤烟种植足量供应,马场镇烟叶站育苗基地在1月中旬启动大棚集中育苗工作,配齐人手与设备,全力确保苗齐、苗壮、苗足。

“每天进行3次检查和记录,入口处和步道都做清洁措施。同时,我们为每个大棚配备抽风机、温湿度记录仪。”李仁忠介绍,目前,基地4个温室大棚共育苗1.3万余盘烟苗,可供面积达1685亩,计划4月中旬开始移栽。

育苗工作加快,备耕工作也不容马虎。烟地二次翻犁、绿肥压青、烟用物资准备……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四村村,来回穿梭的农机与田间忙碌的农户身影相得益彰,大家正为烟苗移栽做准备。

作为马场镇面积最大的烤烟种植村,今年,该村计划种植烤烟800亩。为此,马场镇烟叶站提前组织人员深入烟农家中开展政策宣传、烤房设备维护、农资发放等工作,引导村民按照生产节令安排及技术要求开展春耕备耕,目前,烟农已完成80%的准备工作。

烤烟生产是马场镇春耕备耕重点工作之一。秉持早安排、早落实原则,马场镇在年初及时组织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制定系列实施方案,将4.5万亩的粮油总种植面积计划分解到28个村,并推动落实到户、到田,确保不误农时。

“为满足农户需要,我们年前就开始对农资进行调运储备,已储备化肥276.4吨、两杂种子8.81吨、农膜1.72吨、蔬菜种子110公斤,为春耕备耕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马场镇农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赶早春,抢农时。伴随天气逐渐转暖,作为生产关键一环的农资市场同样迎来销售高峰期。

“老板,今年有什么好种子推荐?”“这是今年的新品种,糯性佳、味儿浓,抗病抗倒性不错,你可以带回去试试。”连日来,贵安新区高峰镇林邦明种子店,老板杨友明忙得不可开交,向顾客介绍各类种子产量、经济效益、抗病虫害能力。

店内货架上,摆满水稻、玉米以及瓜果蔬菜等各类种子,化肥、农膜、施药机等各类农资产品一应俱全,吸引不少农户进店购买。

“除店里这些储量,我们还预备两层仓库,已储备2万多斤水稻种子、1万多斤玉米种子。”杨友明说,为备耕保生产,店里年前就开始统计春耕储备需求,自己亲自到厂商基地实地查看,严把进货质量关,保证农户放心采购。

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素有“粮仓”之称的贵安新区高峰镇积极做好农资供应,提前组织7家农资经营户做足储备,并对农资包装、销售台账、票据等进行详细检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目前,该镇水稻种子备量2.4万公斤、玉米种子备量1.6万公斤,其他种子备量400公斤,其他各项农资也储备充足。

狠抓关键环节,落实重点措施,为奋力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贵安新区其他乡镇同样铆足干劲。

党武镇成立春耕生产领导小组,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物资需求早摸清、技术推广早部署,增产措施早落实,已为辖区8家农资经营单位建立起管理台账,并顺利完成7100亩粮食播种任务;湖潮乡压实责任抓好安排部署,安排人员深入各村开展检查摸排,并为各类产业生产需求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服务全力推动春耕工作开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