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扬帆幸福新征程

2022年03月07日10:11 |
小字号

巍巍乌蒙,见证凉都巨变;滔滔北盘,镌刻奋进华章。

回眸2021,六盘水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场上,按下发展“快进键”、跑出改革“加速度”、稳住民生“基本盘”,把拼搏熔铸在逆势前行的豪情里,定格成精彩一瞬——

寒风凛冽,水城经开区,贵州九衡铝业有限公司挤压车间里,一节节铝棒经过模具挤压,变成了一根根型材运到下游企业,被加工成电子元件、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

冰天雪地,乌蒙滑雪场,乘冬奥之风,高峰期每天近千人走进滑雪场,在铺满白雪的初级赛道上,滑雪老手从赛道顶端飞驰而下,动作一气呵成;初学者则小心翼翼摸索着滑雪技巧;

……

前路衔使命,奋进凭初心。

过去一年,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六盘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

盘点2021,六盘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创新探索实践工业“五大攻坚”,城镇“三改”和“一面两片三路”建设,农业“两园一田”建设,旅游业“四大行动”等,用汗水浇灌收获,凭实干笃定前行,朝着建设幸福六盘水美好愿景坚定前行。

农业现代化蹄疾步稳。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9.60亿元。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特色农业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两园一田”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利用林地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近130万亩,“菜篮子”市(州)长负责制考核继续名列全省第一。

新型工业化势头强劲。六盘水以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方略,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条腿走路。2021年,建成煤矿15个、新增释放产能815万吨,分别与水钢集团、盘江煤电集团召开地企联席会议并分别出台支持两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完成工业倍增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水钢集团化解产能后营业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盘江煤电集团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贵州分院在我市挂牌成立。

旅游产业化扩面提速。凭借夏季清凉、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湿润且负氧离子含量高等优势,六盘水创新旅游业态,建设景区景点,提升旅游服务,开发新型旅游产品,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变优、从优到精。2021年,首批7个闲置旅游低效项目盘活全部启动,新增4A级旅游景区2个,五星级酒店实现零的突破。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六盘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市城镇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镇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采取领导专盯、专班主抓、资金先行等综合举措推动六盘水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质性动工,“三改”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提高2个百分点。

抽枝散叶,拔节生长,方成合抱之木!

大潮已起,时不我待,竞胜百舸争流!

数据显示,2021年,六盘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其中产业投资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8%,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向好。

一组组翔实有力的数据,是孜孜以求谋发展最生动的例证。回首2021年,六盘水,抬高坐标、放大格局、踩热大地,洋溢在群众脸上的笑容,为六盘水砥砺奋进写就生动注脚——

大山里的脱贫户笑了。2021年,六盘水提出解“三难”、促“三融”、建“三园”的工作思路,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5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72个;

城市里的居民们笑了。近年来,六盘水率先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食品安全工作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

……

2021年,六盘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力“十件民生实事”,全年完成投资20.0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35.7%,幸福六盘水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

展望未来,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358万凉都各族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持之以恒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幸福六盘水精彩篇章。(谌 晗)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