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镇远县郎洞村:“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2年03月07日17: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镇远县蕉溪镇郎洞村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探索出结合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提升村级服务管理治理综合能力水平。

“寨管委”促乡村自治

实行“3+N”管理模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将治理能人选入寨管委,实现村民自治。结合村级实际,健全完善一系列日常运行和监督管理制度,推动“寨管委”正常运行,发挥作用,同时在镇级指导下村支“两委”统一组织安排谋划,结合节气节庆及农时农事,自定活动主题,抓好政策宣传发动、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寨务活动,固定每周五为“碰头日”,研究和总结每周工作,邀请下设各工作组参与,共商寨务共谋发展,每季度开展至少1次主题活动,团结凝聚村民群众,推动“寨管委”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已成立6个寨管委,选出寨管委员30人,为民办实事80余件,寨管委能人治寨成效逐步凸显。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促乡村法治

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为载体,整合村级各下属委员会干部力量,按照地域相近联防联控的要求,因地制宜设置了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包组8人,网格长4人、网格员20人、联户长74人,形成了村民共同参与、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治理体系,形成镇村两级社会治理工作具体抓、抓具体的模式,打通了联系千家万户的神经末梢,推动形成管理服务自然寨的工作合力,2021年协调矛盾纠纷10余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100余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乡村德治

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建设,利用精神文明阵地,围绕群众需求开展一批接地气、社会效应好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群众了解政策、知晓法律、办理事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截至目前,建立8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评选“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8户。

通过“三治融合”治理,构建起镇统筹、村主抓领导、寨自治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的触角向自然寨延伸,有效防止村寨管理链条脱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机制全面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封琼)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