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观山湖:“双轮驱动”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03月07日12: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座现代化城市的美好,有高耸入云的楼群,有绿树成荫的公园,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更有居于其间人们的笑颜……

2022年1月25日,贵州省文明委发布《关于对2021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考核结果的通报》,贵阳市观山湖区荣获全省88个县(市、区)综合考核第一。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观山湖区坚持“城市发展旨在为民、惠民、靠民”这一理念,推动文明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不懈努力。文明创建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如鲲鹏之两翼、流马之双轮,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抒写属于观山湖区的美好,驱动着这座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以协同理念擦亮“城市名片”

二十余载山湖蝶变。随着观山湖区的飞速发展,其城市定位越来越精准——中国共产党观山湖区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的美好愿景,擘画了全区高质量发展崭新蓝图。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高度融合了观山湖区“守正创新、至善至美”的城市精神,是对奋力建设集产业、宜居、活力、幸福于一体的全省现代化首善之区的最佳诠释。围绕这一目标,观山湖区全面布局实施城乡形象提升战略,追求着城市更高层次的文明。

“以前遛娃都是去周边游乐园、公园等地,去年省图书馆开馆带孩子去过一次之后,就迷上了那里,现在一到周末,孩子就会主动要求去图书馆,去看他最爱的童话故事和神话传说。”市民李女士欣慰地说,“这些年,观山湖区的规划和配套不断完善,家门口的生活圈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贵州省图书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市民走出家门,就有省地质博物馆、奥体中心、省图书馆等文化新地标,越来越多的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小广场、示范性农家书屋,日渐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观山湖区还建设了11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真正让社区“养老”变成“享老”,让幸福感可触摸、更可感受。

坐落在观山湖区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观山湖区打造的幸福感是多层次、全方位的。长期以来,观山湖区将文明创建全面融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布局中,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提质、文化品位提升方面同步发力,努力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城市品牌。2021年,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治堵工作中,观山湖区宾阳大道等12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打通石标路北段等“断头路”7条,完成八匹马等交通堵点治理18个。同时,完成林城东路等7条道路景观提升,建成及改造城市公厕40座,建成主题公园9个,新增城市绿地25万平方米……

以城市更新彰显文明底色

“这条路靠近办事处、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来往人员、车辆密集,原来经常听到来办事的居民抱怨行走不便、卫生差。”家住龙贤苑的王阿姨回忆道。 而如今,石龙西路经过提升改造后,地砖换了、护栏换了、绿化美了,从这儿经过,一路郁郁葱葱,巷道美丽又干净,还成了许多市民“散步打卡点”。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针对城市“里子”的环境顽疾,观山湖区各级各部门坚定一条心下好“一盘棋”,对标问题找短板,扎实推进背街小巷整治、“蜘蛛网线”清理、垃圾清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停车场增设完善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观山湖区已打造“15分钟生活圈”试点3个,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个,建成轩宇等停车场3个,新增公共停车位2300余个,打造共享停车试点7个,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0万余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13万余平方米、背街小巷治理50条。

得到提升的不仅仅只有城市“颜值”,还有乡村“气质”。

2021年11月28日,随着观山湖区“治风气”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农村“五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一场轰轰烈烈的“治风气”变革在全区各镇、村(居)展开。

志愿者在行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个月五台酒,收入的一半都随了人情……”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村民潘家权回忆道,“之前,村里的酒席特别多,一年下来辛苦赚的钱,大部分都花在维持邻里亲朋的关系里。”

自“治风气”工作开展后,翁井村将“三转四股五红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协助村民规范办酒,由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五好家庭等成立红白理事会和9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村民办事前需报备,这些转变,无疑是为“人情重、人情高”的“人情歪风”踩下了一脚及时的“刹车”。

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观山湖区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群众“小利益”上。除此之外,该区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强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农村道路、村容村貌有效治理,目前已完成农房风貌整治300户,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0%,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5个,提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300户,完成朱昌镇“农村宜居畅安路”整治任务,滥办酒席等不文明风气得到遏制,从根本上让农村真正绿起来、美起来、文明起来。

以文明之风助推城市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文明创建的重大机遇,文明创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观山湖区牢牢抓住“为民服务”这一核心,不断在文明创建机制的创新中,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赋能;在文明创建实事的推进中,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赋力;在文明实践的普及中,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赋魂,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志愿者在行动。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这么一群人,即使脱下军装,军人精神仍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退役军人志愿队就是其中代表。他们每日忙碌在大街小巷,只为让城市多一份文明,让群众多一点舒心。平日里,他们拿着扫帚、火钳穿梭在各条背街小巷、各处楼道拐角,遇到顽固垃圾,直接上手,直到消灭一个个卫生死角。晚上,他们继续发挥余热,自发组队展开巡逻,筑牢群众安全网。

为使文明城市创建迸发活力和创造力,观山湖区发挥社区老年人、学生、青年、退役军人等群众力量,成立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深入推进“爱心观山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孵化了“阅享观山湖”主题读书会、“情暖童心”关爱困境儿童、观山湖区“同心援”应急救援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文明实践的普及,提高了观山湖人的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弘扬爱心观山湖品牌和城市精神,为城市管理打好了“人”的基础。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我们持之以恒‘以测促创’,将文明创建纳入目标考核;持之以恒‘以督促创’,构建闭环督查模式;持之以恒‘以点促创’,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解决一批城市建设重难点问题。”据观山湖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观山湖区建成观山湖公园智能健身驿站等小型体育场地30个,完成基层文化阵地改造提升42个,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70余场次,建成“三感社区”试点5个。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为民办实事320件,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文明创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回首近些年的创建、建设之路,观山湖区早已凝聚起独有的内生精神动力。如今,这股力量犹如和暖春风,吹拂在城市农村、大街小巷,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城市建设者,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城市管理者,为抒写更多“观山湖美好”而接续奋斗。(赵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