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鸡场乡:抢时育椒苗 奏响“椒响乐”

2022年03月04日08:54 |
小字号

3月3日,在西秀区鸡场乡鸡场居委会和新合村两个坝区辣椒育苗基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辣椒育苗工作,往育苗盘里加育苗基质,放辣椒种子,然后再覆盖一层基质……随后一块块的辣椒漂盘被送到育苗池中。

“为保证种植的辣椒能有个好收成,一开春公司就在育亩上下足了功夫。快速备好农资,各基地同步实施,采取漂盘育苗、技术手段调温、科学化管理等方式,确保有效提高种苗成活率,助力春耕生产。”安顺市秀丽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大江说,他一早就来到鸡场居委会连石组坝区辣椒育苗基地,指导10余名工人科学育好27个大棚中最后两个棚的辣椒苗。

据介绍,为补强当地辣椒产业链,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去年,鸡场乡引进了安顺市秀丽山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以辣椒示范种植、农资统一投放、辣椒订单收购、技术指导服务为主业,带动村民发展辣椒产业,目前在西秀区鸡场乡、岩腊乡、双堡镇、黄腊乡、杨武乡和紫云自治县共80多个大棚中同时开展辣椒育苗,可带动村民发展辣椒1.5万亩,其中西秀区合计6000多亩。

“随着气温回升,最近两天我们就能把1万多亩辣椒苗全部育好。最早一批苗预计4月初就能移栽到地里。接下来,我们将安排技术服务人员分组到种植点,指导农户科学做好土地翻犁、垄沟、覆膜、辣椒移栽和田间管理,促进辣椒高产丰收。”王大江说,今年公司将投资兴建辣椒烘干厂,实施辣椒深加工,进一步提升辣椒产品产值,一改只卖鲜椒的历史。

付习贵坚持规模化发展辣椒产业多年,是鸡场乡为数不多的辣椒种植大户,他带头成立了西秀区鸡场乡新合瑞丰种养殖合作社,以示范种植带动不少农户一起干。“今年,我们合作社要种植辣椒80亩、西葫芦10亩、糯玉米10亩。带动本地及周边乡镇村寨近500户农户种植辣椒5000亩。”付习贵说。

在新合村500亩坝区辣椒育苗基地,付习贵把20个大棚同时用起来,正组织20多名工人抢抓时节培育辣椒苗。他说,今年立春后受倒春寒影响,合作社开始育苗稍晚,好在农资准备充分,大棚提前做了整修,育苗工期并未耽搁,“这几天气温稳定回升,育得最早的辣椒苗已经出芽了。可以保证按时移栽,我的心里也踏实了。”

付习贵介绍道,这几年,辣椒市场稳定,种出来的好辣椒根本不愁销。目前,他已和7个商家初步达成辣椒销售合作意向。他说:“辣椒育苗已在收尾,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农资发放给农户,科学指导农户种好辣椒并做好田间管理。之后就要发挥我们的渠道作用,把农户们种出的辣椒都卖出去、卖个好价钱。”

当前,在鸡场乡,除了4000亩辣椒正在奏响“椒响乐”,茶叶、生姜等产业也进入春耕生产期。

“年前乡政府就通过院坝会形式到村宣传全乡产业规划工作,引导农户做好整地、农资采购等事项。现在,我们就要引导推进春耕生产,对接做好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同时推进政策指导服务。”鸡场乡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杨烁介绍道。

杨烁告诉记者,随着冬季管理结束,天气回暖,鸡场乡正引导当地茶企和茶农密切关注1.3万亩茶叶出芽情况,适时采摘制作春茶;此外,经过宣传引导,覆盖全乡四村一居委会的3000亩生姜,其种植土地已经翻犁完成70%。(本报记者 吴学思)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