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积极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

2022年03月04日10:51 |
小字号

近日,笔者从黔东南州水务局获悉,目前黔东南州累计实施的骨干水源工程已达64座,其中中型水库16座、小型水库48座,总投资约171.69亿元,全部建成后可保障每年4.80亿立方米供水和36.04万亩农田灌溉用水。

在施秉县白头旺水库项目现场,笔者了解到,该水库工程于2020年1月10日正式开工,设计最大坝高64.1米,水库正常蓄水位为584.5米,总库容5249万立方米,于2021年10月完成截流,目前大坝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坝体上部结构的排架浇筑等后续工程。该水库是全省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属于中型水库,水库建成以后将集防洪、旅游、灌溉等多功能为一体。

“为了赶工期,我们这个项目正月初二就复工了。大坝计划在3月填筑到度汛高程,6月份全部填筑到坝顶高程,12月份将具备下闸蓄水条件。”中国电建贵阳院白头旺水库项目经理田刚说。

施秉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水库建成后,将与施秉县大健康工业园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力促进‘一水两园’景区升级和投资热情,有力保障了施秉7万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空寨水库坐落于台江县台盘乡空寨村,是台江县第二大水库,工程于2017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历时5年,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2022年4月底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将进一步满足地方供水、发电需求。

“目前大坝主体和闸门都安装完成,已经下闸蓄水了,等我们把水环保完成好,大坝工程就全面建成了。”空寨水库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空寨水库作为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在西南地区的扶贫项目之一,也是2017年全国唯一得到中央财政9000万资金扶持的中型水利项目,水库总库容2653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2222万立方米。大坝建成后,将进一步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台江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空寨水库投入使用之后,将会解决台江经济开发区,还有台盘、革一,大概有四万人的饮水问题。另外,空寨水库还有一个坝后的电站,每年发电产生的效益大概有700多万元,每年我们将提出180万元台盘乡,并且持续20年。”

据悉,黔东南州目前累计实施的骨干水源工程已达64座,其中中型水库16座、小型水库48座,总投资约171.69亿元,全部建成后可保障每年4.80亿立方米供水和36.04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下一步,黔东南州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水利项目建设的机遇,继续加快推进剩余骨干水源工程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和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输水管道建设,加快推进拟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予以支持的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全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提升到18.2亿立方米。(龙思全、张晓芬、杨健)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