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四举措”确保就业创业“开门稳”

2022年03月03日08:50 |
小字号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将就业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按照“稳就业”“保就业”的要求,聚焦“四举措”全力确保就业创业一季度“开门稳”。截至目前,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开通“绿色通道”,为外出务工“保驾护航”。节后是广大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高峰期,也是东部沿海城市企业用工的缺口期,为促进用工企业与外出务工人员实现精准匹配,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化程度,促进劳动力在疫情防控下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我市立足东西部劳务协作,携手中山市实施返岗复工专列专车行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将其送到企业厂房。2022年以来,我市与中山市联合开通返岗复工专列专车5趟,其中高铁专列2趟、大巴专车3趟,共输出479人。

提供“上门服务”,为就近就业“疏通经脉”。为了疏通搬迁群众就地就业门路,我市深入推进就地就近就业载体建设,打造建设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实体经济,鼓励和引导安置点周边企业吸纳搬迁群众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全市认定88个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共吸纳7386人就业,其中脱贫人口就业1756人,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604人。同时,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优质服务,我市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中心70个,直接将服务窗口建在群众的小区内、家门口,随时为群众就业“把脉问诊开良方”。

发放“政策红包”,助创业创新“安全着陆”。为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踊跃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去,进一步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创业创新氛围,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良性循环,我市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扶持补贴等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降低创业成本,助力创业项目正常运转、安全落地。同时,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等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功能,最大限度降低创业者的风险率,推动他们成功创业、致富先行。2022年以来,我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86.5万元,扶持264人创业,带动486人就业;建成2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7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点,带动就业4287人。

提高“一技之长”,为充分就业“提质增效”。我市立足企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强培训师资、培训机构、培训制度等建设,打造培训品牌,于2022年1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创业指导工作室建设,认定了全省首家市级创业指导工作室,开展2期创业培训师资提升班、4期网络创业培训(直播)班。同时,精准组织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旨在提高劳动者的“看家本领”,帮助他们能够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2022年以来,我市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219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1人。(何 卯)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