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铜仁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

2022年03月03日08:54 |
小字号

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发布(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全力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让黔东大地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连日来,铜仁广大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殷切嘱托,抢抓历史机遇,奋勇担当作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敢闯敢干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出台的新国发2号文件,振奋人心,政策满满,干货多多,含金量极高,对贵州、对铜仁的发展将起到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怀为民之心,厚植为民情怀,聚焦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社会事务、审计项目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确保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细落地落实,全面推进新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局长罗秀红表示,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对标对表政策、项目、资金、产业等方面的政策红利,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切实将重大政策机遇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民政项目上,将其转化为推动铜仁民政改革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奋力推动各项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郑顺恩表示,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主线,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力争到2022年底,基层应急管理“五个一”体系全面建成,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双降”,较大事故有效控制,重大事故坚决杜绝,自然灾害有效应对,灾害救助及时到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障,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奋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统筹推进“三大区块”协同发展,高质量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数智活市、文化兴市、和谐稳市“五大工程”,“一区五地”建设步履铿锵。

“文件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规划引领,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加快发展区域中心城市,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等,对于规划设计行业来说,更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铜仁市城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兰瑜说道,作为本土技术智力服务企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强化学习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强资源链接、发挥地缘优势,努力当好“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排头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在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用好土地资源,以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规划布局,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

玉屏侗族自治县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王登说:“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了关于加强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等要求,为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抢抓机遇,努力促成玉屏中等职业学校迁建项目的顺利推进,持续提升师资水平,不断加强学校管理,优化学校专业布局,努力将玉屏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成为以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与信息类为骨干专业的强基中职示范校,为玉屏县域及周边区域发展培育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抓人才也要抓志愿服务。近年来,我市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积极引导全市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这一任务目标,深入农村、社区、安置点,在平安铜仁建设、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贡献青春志愿力量。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令人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信心和决心。”共青团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余鹏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找得到、联得紧、关键时刻引得回”的工作主线,聚焦把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全力推进春晖行动升级版,让“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和“春晖·乡村振兴智库”落实落地,并持续抓好新时代希望工程、青年志愿服务,为沿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时下,走进万山区敖寨乡瓮背村黄桃产业基地,在连片的桃林深处,黄桃管理技术课堂正讲得火热,村里请来的数十名技术员,正分组手把手把黄桃树修剪技术传给当地群众。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我们这个就是山地经济林,关键就在如何特优发展上,第一步就是黄桃管理必须要更精细。”驻村第一书记包进正带大家一边修剪黄桃枝,一边向大家讲述自己对新国发2号文件的理解。

作为村里的集体经济,落实文件精神必须示范引领。今年,瓮背村专门请来技术专家为负责黄桃管理的村民现场授课,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管理技术,保障黄桃品质。

“新国发2号文件,讲得真好,这是党中央对我们贵州和农村的关怀与期盼,我们一定要干好。”瓮背村黄桃基地负责人杨昌喜信心满满地说道,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他们将继续组织群众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根据花芽生长状况适时进行打药、保花保果和防治病虫害,为今年的黄桃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要支持指导贵州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

“黔北(德江)机场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智慧,是铜仁西五县和遵义东三县500万人民群众寄予更加快捷出行的期盼和厚望。”贵州黔北(德江)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进说。

张进表示,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抓紧对接贵州省民航集团公司,以推动黔北(德江)机场建设为目标,加快公司企业改革行动,积极探索柔性引进、弹性管理、个性服务的管人用人新办法,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公司推动发展,围绕“投资拉动经济、交通引领发展、项目带来资金”的发展思路,把黔北(德江)机场项目工程建成人民群众最实惠、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实效的高质量工程,努力实现构建大交通带来大物流、大物流吸引大产业、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愿景目标。

蓝图已绘就,奋起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铜仁将把战略规划变成行动计划,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贵州新篇章作出铜仁贡献。(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桃红 王浩)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