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活态”传承 非遗文化历久弥新

2022年03月03日10: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婉转的苗歌、精美的刺绣、传奇的花灯戏……锦屏县韶霭苗寨处处弥漫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能跻身青山界四十八苗寨之一及中国传统村落行列,这与当地的“传家宝”——河边腔苗歌的“活态”传承密不可分。

李宏美作为河边腔苗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凭借高亢独特的歌喉名噪一方,成为当地著名歌师。2016年9月,她参加“黔东南州建州60周年民间山歌大赛”,夺得“歌后”桂冠。

多年来,她乐当河边腔苗歌“守护者”,把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提高苗歌紧扣时代脉搏的创作力紧密结合,通过不定期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民族节日、技艺比赛等活动,加大民族文化传播力度,培养民族文化人才梯队。

河边腔苗歌是韶霭的“立村之魂”,其传承主要以口传心授为主。李宏美介绍,时代在进步,歌词创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深耕自然景观、民族历史、红色文化土壤,契合当下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增强民族文化生命力。

“韶霭村还是一个红色革命传统之地,保留红军墓、红军渡、红军树、红军路等珍贵的红色文化遗存。这为乡村文化振兴和开发红色旅游提供条件。”李宏美说,下一步,将巧借“尝新歌会”等本土节日载体,深化“节日+文化”“节日+旅游”“节日+研学”等展现形式,提高传统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借助本土网红、直播“大V”等网络传播力量,让韶霭苗寨传统文化持续发光。

【记者手记】

韶霭村坐落在乌下江畔,山岭雄峻,风景秀美,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苗寨;这里文化底蕴丰厚,河边腔苗歌、韶霭花灯等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远近闻名。2019年6月,韶霭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积极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加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传承,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品牌。这为保护传统村落指明了方向。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韶霭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运镇 通讯员 王芳焯)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