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思南港:加快建设大型船舶工业基地

2022年03月03日10: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月28日,初春乍暖还寒,思南港港区施工现场热火朝天,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着焊接栏杆、捆接钢筋,干劲十足。

思南港港区位于思南县邵家桥镇,港区后方为已建道路及规划铁路,即将形成水运、铁路、高速公路立体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网络,承担思南县水泥及水泥熟料、石材、砂石骨料及化工品等物资的运输任务。

思南港项目主要包括现代物流园区、现代水上运输、现代水上综合加油以及船舶制造工业的现代一体化的港区。随着乌江沿线通航建筑物投入使用和高等级航道建成,该港区满足沿江标准化船舶运输发展的需要,具备发展成为大型船舶工业基地条件。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港区也为依托“千里乌江党旗红、碧水蓝天炼丹心”党建联建在乌江上实施的第一个“港口园区化”项目。

同时,该港区的二期建设视乌江水运发展需求适时建设,思南县将其定位为“黔东北枢纽港”,正对港区后方陆域进行物流园区规划,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促进“乌江黄金水道”复苏,为“黔货出山”开辟新的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新的路径选择。思南港邵家桥港区项目经理李凯告诉记者,目前在县交通局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正在抢时间抓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记者手记】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到思南港乌江航道提级改造,加快主通道建设,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贵州的关心和厚爱,我们将充分利用乌江黄金水道复航优势,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加快畅通思南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思南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勇表示,将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和乌江港区一体化建设,争取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这对思林发电厂发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思林发电厂副厂长罗晓鸿表示,思林发电厂将抢抓发展机遇,按照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体安排,切实做好升船机提级,风光电建设和扩机等建设工作,为加速打造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贡献力量。

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稳步实施乌江思林、沙沱、红水河龙滩枢纽1000吨级通航设施项目,推进望谟港、播州港、开阳港、思南港等港口建设,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是一剂强心针。水路交通将加快全省经济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