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画好最大同心圆

——七星关区统一战线积极发挥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22年03月02日14:10 |
小字号

初春时节,走进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公鸡岭,一只只乌黑发亮的乌鸡在桃林下嬉戏觅食,追逐打闹……

“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查看这群鸡每天的运动量、生长状况,以及是否达到销售标准……”致公党中央派驻双堰社区第一书记潘之源说,依托双堰社区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养殖基地通过把数字技术植入产业——联引企业开发“智能化鉴溯鸡舍”,打造智慧化养殖基地,实现了生态养殖和智慧养殖相结合。

据介绍,智能化鉴溯鸡舍由NFC脚环、智能化栖架、全食可信农产品定制系统、验证系统、可信视觉跟踪等模块组成。基地管理人员可通过智能系统对养殖圈舍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智能控制,并了解鸡舍食料和鸡的活动情况。消费者可通过养殖场上线的“乌蒙玄凤”微信小程序,了解这只鸡的生长养殖过程。

科学监控,智慧喂养,这使得双堰社区的“乌蒙玄凤”很受市场欢迎,成为社区产业发展主力军。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致公党还与广州市天河区合作开发了“乌蒙玄凤”小程序,打造了全程可视化养殖和销售系统。同时,借助“优选毕货”毕节名优农特产品交易平台,积极促进致公党员企业以及广州市企业与基地达成销售协议,拓宽“乌蒙玄凤”乌骨鸡等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至此,“乌蒙玄凤”飞出大山,飞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居民的餐桌上。

目前,“乌蒙玄凤”乌骨鸡日均出货量100余单,年产值550余万元。

看到双堰社区通过养鸡实现增收,邻近的宋伍社区和螺蛳村先后加入养殖增收行列。为此,朱昌镇党委积极推进,将3个村(社区)党支部联合起来,建立“同心联村党委”,负责统领发展乌骨鸡产业。

双堰社区和螺蛳村等地的产业发展,是民主党派帮扶七星关区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是七星关区统一战线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2021年,七星关区统一战线坚持“七星关所需、统战所能”原则,汇聚涓涓细流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推进帮扶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2021年,服务统一战线各级各界赴七星关区考察调研和开展帮扶56批次374人次。争取统一战线帮扶项目53个,涉及资金548.25万元。

下一步,七星关区统一战线将充分发挥作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动力,紧盯市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既定目标,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本报记者 胡艳群)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