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春天的故事

荔波:春耕备耕正当时 育苗基地育苗忙

2022年03月02日17:0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语: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

在春日阳光里,播种一年希望的人,和生机盎然的山川大地,构成了这个时节里最美的春耕图。

2022年2月28日,全省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走进黔南罗甸县、长顺县,从两地春耕生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中,折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并安排部署全省春耕工作。这无疑也是春日里的一幅助推农业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最美的图画。

即日起,贵州日报报刊社黔南记者站开设专栏【春天的故事】,关注春日里播种希望的人们奋力开拓进取的美好图景,敬请关注。

人勤春来早,雨润万物生。荔波县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展开,农技人员服务上门,志愿者帮扶到家,农民抢抓农时,或喷药追肥,或除草护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齐心协力为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连日来,在荔波县水捞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供基地育苗大棚,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装盘、播种、浇水。温室大棚内的育苗床上,一行行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十分喜人。

这几天,基地及时安排人力,抢抓农时进行育苗管护,全力满足订单客户的育苗需求,为春耕生产作准备。在基地工作的荔波县水捞村村民常桂云很忙碌,“天气刚开始转暖,我们就忙碌着今年的育苗工作。”在基地工作,常桂云一年可以挣8千多元,还有基地的租金收入,她对今后的生活更有盼头。

该基地从项目落户到建设凝结了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黔南州荔波县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心血和汗水。

通过东西部协作搭建的合作的桥梁,2020年通过申请,荔波县水捞村得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供基地扶贫资金500万,目前建有种植大棚56个,共计26000个平方,一个4400个平方的育苗大棚。同时,还利用东西部帮扶资金购买了山地农机,并积极开展农机使用技术培训,相对于以前传统的种植方式,大大地节省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大棚里面育有辣椒、西红柿、西兰花等幼苗,这一批苗专门是供我们荔波的各个乡镇。”荔波县水捞村村支书欧庆文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准备育第二批苗,预计达到300万株,这300万株主要是供应到往独山、平塘。”

据了解,该基地育苗中心育出的种苗,因为产量高,受到种植户的青睐,特别是西红柿、茄子、辣椒等种苗供不应求。谈起育苗的经验,欧庆文说:“关键是要选育优质的品种和科学精细管理。”

该基地筹划建设了高标准智能育苗基地,配备了风机、水帘等科技设备,积极从夯实基础和引进技术两方面入手,开启了种苗培育的“大跨越”。依托基地大棚,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升级,为丰富群众“菜篮子”提供了种苗保障。同时,建立健全农技人员直接到田精准指导制度,指导农户培育优质种苗,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荔波县水捞村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供基地拥有规模较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现有蔬菜种苗五六种,年均育苗500万株。近年来,基地不断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配备了雾化喷水装置,引进了全自动化点种机,提高了育苗生产效率。此外,基地还开展订单式育苗,全力保障荔波及周边地区种植基地优质蔬菜种苗的供应。

据了解,荔波县农业农村局以聚焦粮食生产“稳面稳产提质”为目标,全县农技人员抢抓时节下村入户到田指导春耕备耕,促进春季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装满“米袋子”提稳“菜篮子”夯实基础。同时,根据春耕种植实际需求和农贸市场开放特点,指导各经营单位及个体经营户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畜牧防控等春耕物资。(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