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宗地镇:“防”上发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2022年03月0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森林防火紧要期,气温逐渐回升,风干物燥,加上上坟祭扫等活动急剧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有效杜绝火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宗地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护林员们巡山。

一是防火装备人员再明确,防力量不足。为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宗地镇成立8个镇级应急值班小组,而各村护林员,则是将责任区域细化到山头、地头,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够保障第一时间迅猛出击。同时,为做到防灭火工作有备无患,林业站添置灭火鞭、柴刀等扑救工具,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使得顺。目前,添置二号打火工具200把,柴刀50把。

开展森林防火部署会。

二是防火宣传教育再加强,防氛围不浓。宗地镇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要求各村在林区、村委会门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森林防火十不准》,并通过小喇叭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护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森林防火会议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出“户户防火、人人防火”的浓厚氛围。

三是防火灾救援技能再学习,防使用不够。为提高护林员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宗地镇组织全镇护林员进行培训,通过室内理论学习和室外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参训人员掌握林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森林资源保护知识,同时,通过演练锻炼护林员操作能力,进一步提升护林防护的技能。截止目前,累计培训护林员200余人。(图/文 刘安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