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黎平县:立好特色标杆 引领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0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坚持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在充分保护和利用资源的前提下,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加快促进国有林场转型升级。2021年,该林场荣获“全国十佳林场”称号,为全国林场行业树立了样板。

东风林场鹅掌楸收集区。

该林场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城东北部,距县城16公里,距黎平机场3.9公里,距黎洛高速黎平北站5公里,省道S403穿越林场,其区位优势凸显。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前身为黎平县国营种马场,2012年更名为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

林场经营总面积860.68公顷,其中有林地667.87公顷、非林地192.81公顷;公益林542.4公顷、商品林125.47公顷。森林总活立木蓄积量15.0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4.71%。

东风林场水杉林风光。

2003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黎平国家森林公园”;2017年6月被贵州省林业厅批准建立“黎平侗乡森林康养试点基地”;2018年10月被贵州省林科院授予“油茶科技创新示范基地”;2019年2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设立第一批5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黎平杉木育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2019年10月被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授予“自然教育学校(基地)”。

一直以来,东风林场始终坚持保护与培育并重、改革与发展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新路,曾被授予“全国林木良种基地先进单位”“全国林木种苗先进单位”“全省良种基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林场风景。

2009年东风林场被国家林草局确定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黎平县东风林场国家杉木良种基地”挂牌,基地总面积3519亩,包括杉木种子园1121亩,其中,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区1688亩,共收集保存了南方八省区1686个无性系,油茶种质资源收集区270亩,共收集了贵州、湖南、广西等九省区的451个种源等。

该林场培育的杉木良种、穗条、苗木通过销售、赠送等方式在贵州、福建、湖南、广西、浙江等省(区)内外推广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苗木质量和林地生产力,为省内外造林绿化作出了一定贡献。

林场在开展了杉木、油茶等树种遗传改良方面,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四等奖2项,州级二等奖2项。

林场风景。

此外,东风林场还积极通过申请国家林木良种基地、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等项目资金加大森林公园建设力度,现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一座、种子园、种质资源收集区、科普园、盆景园、珍稀树种园、森林纪念园、观景塔、教育教学实践基地等各类园区和温室大棚、固定苗圃示范园等,建有森林康养林2200亩,安装森林康养健身器材,森林旅游休闲步道20.5公里,森林公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带动林区旅游和经济快速发展。

进入新时代,黎平县国有东风林场景区将以“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为主题,结合“多彩贵州、美丽黔东南、生态黎平”的建设目标,以生态科普教育、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展示、森林康养、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总目标建设成为集科普、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林场和城郊型森林旅游示范基地。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东风林场走出了一条培育与保护并重,改革与发展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新路。(图/文 张恒、廖尚英、姚进忠)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