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坚持向预算绩效管理要财力

力破财政运行“紧平衡”难题

2022年02月28日14:04 |
小字号

本报讯 近年来,六盘水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向预算绩效管理要财力,创新“五全”措施,从源头上拧紧预算管理的“水龙头”,着力缓解减税降费和疫情冲击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有力破解财政运行“紧平衡”难题。

一是全链条推进预算编制工作。建立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编制功能,打通各业务模块链接,实现部门数据全链条贯通、业务一体化办理,打造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资金支付无纸化、资金运行透明化、财政管理数字化的新型财政管理模式。目前全市700多家单位全部上线。

二是全方位安排项目支出顺序。在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的基础上,统筹上级补助和本级财力,严格项目支出审核。同时,将审核纳入预算项目库中的项目按轻重缓急排序后,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政府债券利息和法定增长资金、保重点项目”顺序安排预算,确保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民生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兜牢“三保”和风险防范底线。2022年,市本级“三保”将支出26.99亿元,占比58.3%。

三是全过程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在项目库编制环节,强化对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审核,摸清单位临聘人员规模、审批程序等,结合绩效目标对项目实施必要性、成熟度以及实施成本等进行严格审核。在预算审核环节,继续压缩行政公用经费6%用于教育,大力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用于保障重点领域需求,从严控制相关支出规模。2022年,将压缩行政公用经费777万元支持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全要素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收支结构坚持“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原则有序安排预算支出;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严控预算支出审核;整合优化市级专项资金安排方式,打破以往基数加增长安排模式,视财力和项目成熟度等合理安排市级专项资金;严格落实政府投资管理相关规定,严控聘用人员管理,严格信息化项目建设预算审核,进一步提升预算安排精准性。2022年,将审减单位申报预算项目260个,涉及金额23.67亿元。

五是全覆盖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项目均需进行绩效目标填报。同时,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每一笔钱、每一分钱花在实处、用在刀刃上。编制2022年预算时,我市对2021年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的16个项目,按照16%至25%的原则安排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为“差”的27个项目预算不予安排。(张其福 张 秀)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