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河滨村:书礼传承 文明底色浸润秀美乡村

2022年02月28日09:33 |
小字号

位于西秀区东南面的黄腊乡河滨村,地处邢江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核心区,邢江河穿村而过,植被生长旺盛,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色怡人。

乡村美看“颜值”也看“内涵”。近年来,河滨村多次获得“市级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示范村”“宜居乡村创建先进村”等荣誉。取得这些喜人成绩,河滨村有着独特的“法宝”——文化熏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百善孝为先”……2月24日,记者走进河滨村绿宝组,蜿蜒的村中小道清扫得干干净净,两旁除了农家田园、微花园,还保留了不少古色古香的民族特色建筑,随处可见文化墙、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宣传标语都出自当地人的手笔。

“这里的村民上至几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小孩,都喜欢书法,不仅是墙上的这些字,还有很多人家习惯自己写春联。”黄腊乡人大主席杨凡曾告诉记者。

杨凡曾介绍,河滨村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民风淳朴、文化丰厚,素有布依族传统体育竞技“抵杠”发源地、“雕刻之村”“书法之村”的美称,村民崇尚文明,热爱文化,青年从小就受到书法、刺绣、傩雕等优秀民俗文化的熏陶。其中绿宝组属传统古寨之一,更是民族氛围浓厚,传统技艺精湛。

书礼传承,成风化人。在文明底色的浸润下,村民群众始终大力支持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去年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推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美化提升,文明乡风培元固本,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村庄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河滨村党支部书记王培海说,村“两委”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目标,将全村615户农户详细分类,基础较好的203户、一般的373户、环境“脏乱差”的39户,在统筹计划年度内30%示范户培育目标任务中,先易后难,不断强化提升。

在宣传发动上,河滨村坚持开好院坝会,干部都做宣讲员,人人搞宣传;创作短视频,以短视频作品反映创建工作,雅俗共赏,凝聚人心;宣传“三字经”,积极宣传乡政府编写的216字宜居乡村创建“三字经”,发起革除陋习的倡议,强调新理念、新目标。在创建过程中,积极争取乡贤寨老的支持,主动联系在外工作的贤达人士、经商创业带头人等,共同为村寨宜居环境创建提升呼吁宣传、发声发力,营造了积极热烈的氛围。

“我们还将布依族优良传统习俗与创建要求有机结合,发起了‘三必扫’倡议。”王培海解释道,一是“逢节必扫”,充分利用正月间、“四月八”“六月六”等节庆契机,倡导“一年清洁才是福,四季干净即为康”的宜居理念。二是“婚庆必扫”,引导村民群众在婚庆期间进行大扫除,以崭新的村容村貌迎接客人。三是“白喜必扫”,每当一桩丧事操办完毕,家家户户都要清扫巷道庭院,保持整个村寨的环境整洁有序。

“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干部群众经常一起大扫除,整理房前屋后、室内卫生,道路、花坛翻新,拆除老旧房屋,还新栽花草树木美化环境,我们住着身心更舒畅了。”谈起现在的宜居生活,74岁的罗国兴老人笑着说。

文明乡风为底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提升,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相互监督,全村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热情持续高涨。通过多批次培育示范、督促后进、帮带一般的努力,广大村民逐步从“干部要我做”转变为“我自己要做”“我自己会做”的自主自愿行为,朝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初衷与目的阔步迈进。(本报记者 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