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宁谷镇:奏响春播“椒响乐”

2022年02月28日09:31 |
小字号

春风起,农事忙。时下,随着气温回升,安顺各地正在抢抓时节组织做好春耕备耕、春播春种工作,到处呈现出一片“不负春光农事起”的繁忙景象。

2月25日,记者来到西秀区宁谷镇张家井村的辣椒育苗基地看到,大棚里,一曲春季播种的“椒响曲”正在奏响。

宁谷镇辣椒种植大户胡海玉、熊昌学和工人们一起,按辣椒育苗流程分工合作,有序忙碌着。不一会儿,大棚里放好种子的辣椒漂盘越堆越高。

“这里有9个大棚,我们启用了5个,准备培育能种植560亩土地的辣椒苗。”胡海玉家住张家井村,她说,从年前开始,她和丈夫就着手进行辣椒育苗准备工作,对大棚内外土地实施消毒杀菌、整理维修大棚、采购育苗基质和辣椒种子等。

“种好辣椒种子后,我们就会在大棚里铺上地膜、注水,再把辣椒漂盘摆放到育苗池里。整个工序一个星期就能完成。”胡海玉介绍道。

胡海玉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种了288亩辣椒,总收入60多万元,净赚26万元,还带动多户农户参与辣椒种植,帮助不少附近村民通过参与种植、管理、采收辣椒实现务工增收。“今年,我打算种220亩辣椒。年前就把土地腾出来了,半个月后,土地回润,辣椒出苗,我们就要开始对土地进行消毒杀菌,随后做好翻地、垄沟、覆膜前期准备,就可以移栽辣椒苗了。”

“我是两年前在胡海玉带动下种辣椒的,每年都种个几十亩,几年下来,已经摸清了种辣椒的‘门道’,也确实挣到了钱。今年,我要种50亩,线椒、朝天椒都种,争取再赚一笔。”宁谷镇龙坡村村民熊昌学自信满满道:“只要种得好,根本不愁销,可以卖给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四川翠宏食品有限公司、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也可以自行销售。”

脱贫攻坚以来,宁谷镇按照全区辣椒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推动辣椒这一农业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据介绍,近几年来,该镇采用“龙头企业+大户+农户”辣椒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进行订单化种植,通过“基地+农户”方式让大户在育苗、种植、收购方面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带动散户种植辣椒。同时强化辣椒产销对接,打通辣椒销售渠道,并引导辣椒种植户申请政府惠农贴息贷款、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发展资金困难问题和最大程度降低其种植亏损风险。

“今年,我镇将规划种植辣椒约3500亩,主要集中在张家井村、胡军村、林哨村、干河村。目前,在政府引导下,辣椒育苗、土地整理、农资采购等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宁谷镇副镇长郭兴兵说。(本报记者 吴学思 詹艳)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