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头条

黎平县平寨乡:呵护“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2022年02月28日15: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老姜,这片林地你是护林员吧?”“是啊,这片林都是我来管。 ”

这是来自黎平县平寨乡纪迫村护林员老姜和村民的对话。近日,他经常钻进深山老林,巡查并了解森林保护情况。除了巡山,还要经常走访群众,深入群众中间开展林业政策宣传。

近年来,平寨乡严格落实林长制,呵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并利用好绿色资源做大“金山银山”。在该乡的各个村里,种植了一大片天麻、黄精、油茶及竹笋等,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平寨乡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行动指南,全面抓好造林绿化、全面呵护绿水青山、全面抓好产业升级,狠抓林业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平寨乡坚持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动力,狠抓林种结构调整机遇,以油茶造林、菌材造林、竹子低产林改造为主,大力实施天保封山育林项目,统筹推进荒山修护、马尾松补植补播、森林抚育等绿化修复工程,全面开展营林造林工作,有效促进城乡增绿、林农增收、林业增效,逐渐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据了解,平寨乡通过定期组织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压紧压实包村领导、村组干部、护林员各方责任,时刻拉紧森林防火“警戒线”;并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对全乡的公益林33679.6亩、天然商品林5818亩、封山育林地1947亩进行优化整合,执行乡、村两级管护制度,并在全乡设置5个样地调查点,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监测防治,全面筑牢林业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该乡还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高质量发展林业产业,大力推进全乡林下黄精、天麻、钩藤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同步推进竹子和菌材产业,形成天然林、人工商品林、经济林综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目前,平寨乡已建成6个百亩钩藤种植基地、4个千亩天麻种植基地、1个千亩黄精种植基地。2021年以来,全乡共实施油茶种植800亩,菌材造林500亩、竹产业300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