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铆足“虎”劲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虎年伊始,修文县20余家医药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促生产,确保首季“开门稳”。修文经开区及县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与企业一道铆足“虎”劲,推动全县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外包装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忙着包装药品,各类新出炉的中成药品从半自动包装生产线源源不断产出,再经过人工包装、装箱,最后销往全国各地。

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

据悉,贵阳德昌祥药业生产的妇科再造丸等拳头产品,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德昌祥药业依然创下1亿元左右的销售业绩,实现税收700万元,解决了170余人的劳动力就业。今年,为实现“开门红”目标,大年初四,德昌祥药业就组织员工复工复产,应对紧张的市场需求,开足马力抓生产。 

“2022年,我们发展势头比较好,从复工复产到今天,几乎没有一天休息,都一直在赶工赶产,保证市场货源供应。到目前为止,都还有几个品规没有满足市场需求,所以我们夜间、周末,都在倒班作业。我们今年的产量和产值,有望比去年增加50%左右,预计可以达到疫情前,2019年的状态。”贵阳德昌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吴睿说。

近年来,贵阳德昌祥药业面临各种严峻考验,积极根据市场需求“危”中寻“机”,在技术革新方面努力突破,成功开发安宫牛黄丸等新药品生产线。今年,德昌祥药业将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力争从产量、质量两方面实现“双丰收”。

吴睿说:“去年,我们完成安宫牛黄丸防疫产品的产能备份,这个项目已经顺利达产,产品基本能够满足社会需求;今年,我们将对丸剂干燥生产线等进行改造升级,强化药品质量保障,同时,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做好人才梯队建设。”

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是修文县发展较早的医药企业之一,前身是安泰药业,2000年入驻修文扎佐医药工业园,开启了“企业低门槛入驻、地款用税收补齐”的招商引资“安泰模式”。2018年,景诚制药年产量达到4万件,税收突破5000万元。最近两年,受疫情冲击,景诚制药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在修文经开区及县相关部门支持下,目前已顺利渡过难关,逐步恢复“元气”。

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

贵州景诚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华军说:“新的一年,我们将改变以往单品独大的状况,开启多产品销售模式。另外,将通过谋划长远思路、提升产品质量、维护员工利益、培育企业文化等方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在去年的基础上,业绩实现翻番。”

据悉,修文工业园区是目前贵州省集聚医药企业数量最多、医药产业承载能力较强的园区,目前有医药企业25户,其中规模以上制药企业17户、规模以下制药企业4户。全县规模以上医药企业注册产品数368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38个,独家品种43个,形成了包括中成药、民族药、中药饮片的产品结构体系。2021年,修文医药企业总产值11.9亿元,占规上工业的6.4%;完成工业增加值3.5亿元,占规上工业的10%。 

为进一步推动大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修文县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引导,谋划产业发展,围绕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带动全县健康医药产业不断壮大规模、提质增效;将实施健康医药“大品种战略”,鼓励企业通过新办法、新技术、新工艺做大做强“拳头”产品;将积极做好产业服务保障与政策扶持,使企业最大化降低成本、释放产能,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

生产车间。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累计为投资业主完善前期手续90余项,解决15家项目用电、用水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累计为20余家企业解决水、 电、燃气、污水处理、道路维修、通讯、子女入学等各类问题60余件。”贵州修文经开区企业服务部负责人谌远说,“下一步,修文经开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做好‘园区事园区办’的相关工作;二是强化服务意识,定期地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通过上述努力,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努力把修文经开区打造成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文/图 姜继恒、查姜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