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紫云:检察力量有温度 促行政争议化解

2022年02月28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心系群众让检察力量有温度,成功化解了一起涉及群众房屋强制拆除引起的行政复议案。

化解行政争议协调会现场。

申请人金某某等5人在云岭街道磨南村后寨组建设房屋,因缺乏相关手续,被卫星“两违”执法系统监测出图斑,紫云自治县自然资源局根据图斑对其5人作出《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申请人认定县自然资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侵害了自身的权益,向紫云自治县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初步了解情况后,以“事要解决”为关键,面对面倾听诉求,实打实解决问题,守好权利救济的检察防线。通过展开案件调查,调阅行政机关卷宗、向办案人员了解办案过程、向申请人了解问题所在、与县司法局沟通意见等多种方式查清案件事实,发现县自然资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存在程序违法问题。

行政复议申请人撤回复议现场签字。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紫云自治县司法局就该案召开行政争复议案件协调会,邀请行政执法机关、复议申请人参加此次会议。会上,检察干警将案件调查结果告知行政机关及申请人,并向行政机关说明程序违法的严重性,口头向行政机关提出建议。通过积极沟通,行政机关认识到自己的违法错误问题,及时撤销已作出的违法行政行为。至此,成功将该起行政复议案件化解,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认可,维护了行政机关执法权威。(文/班继欢、胡瑶 图/祁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