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大雪渐停 石阡农技专家田间地头支招补救

2022年02月2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趁目前还在化雪,大家要抓紧时间把沟渠排好,尽量不要让融化的雪水浸泡油菜根部,造成二次损伤。”连日来的大雪给石阡县的油菜、蔬菜等农作物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该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查看农作物及农业设施受损情况,积极支招帮助种植户开展补救工作,确保将损失降到最小。

在石阡县聚凤乡马家屯村油菜种植基地,80余亩油菜被大雪覆盖,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根据农作物受损情况,向种植户讲解当前应及时采取的有效补救措施。

“因为受长时间低温雨雪天气的影响,我们的油菜作物就受到了冻害,就像我们这株油菜,虽然现在这个雪已经融化了一部分,但也还有五公分的厚度压在叶片上面,而且部分受冻害已经有霜霉病的病菌在上面了,目前也需要洒药除菌。”石阡县农技人员吴小敏说。

据了解,雪后的低温将导致农作物冻伤,加上目前正是油菜生长的关键时期,若不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将严重影响油菜的生长,进而造成减产。当前在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当地种植户积极开展补救工作。“我们现在就是根据农技专家的指导,首先就是要把沟排好,接着就是要洒药施肥,补充油菜生长所需养分,尽量挽回损失。”石阡县聚凤乡油菜种植大户杨胜军告诉笔者。

针对此次雨雪天气,石阡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道)田间地头,点对点帮助专业种植大户、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村民等不同种植群体应对降温雨雪天气易引发的农作物凝冻、病虫害防治等进行指导,并对受冻害的农作物提出补救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稳产保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我们的全部农技人员下沉到一线田间地头进行点对点技术指导,帮助种植户解决灾后的技术难题,同时,我们已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相关的技术措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帮助种植群众最大限度的去挽回损失。”石阡县农技人员吴小敏介绍。(杨文美、孙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