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文创产品有“心意”

2022年02月24日09: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礼遇铜仁文创中心内的毛弟公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虽然没能去梵净山,但是在中南门吃上一支梵净山文创雪糕,也是很开心的。”2月20日,走进位于铜仁城区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不少游客正在礼遇铜仁文创中心挑选伴手礼,来自遵义的游客刘媛媛拍下手里的雪糕,开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

“除了文创雪糕,店里的抹茶花生酥、毛弟公仔、印有思南花甜粑图案的冰箱贴等产品都卖得很好。”礼遇铜仁文创中心店员秦潇说,春节期间,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举办的猜灯谜、投壶及各类非遗表演,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浓浓的年味里,许多游客选择将这些有“心意”的文创产品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

铜仁市在做优梵净山景区、做实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带、做靓最美马拉松赛道、做特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优势,打造集“城市购物、特色餐饮、文体娱乐、演艺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文旅消费集聚区,做活文化旅游业态,以优质供给有效刺激文旅消费。

去年9月,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复原修缮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惊艳亮相,集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民族演艺、科技体验、非遗文化、生态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旅游体验,受到游客好评。

为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铜仁市按照市场化运营、产业化融合、夜经济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引进专业产品研发团队组建项目运营管理公司,重点围绕铜仁地域标签,打造礼遇铜仁文创中心,开发具有铜仁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文化创意产品、旅游纪念品、特色食品及土特产为主的旅游商品,用有新意更有“心意”的文创讲好铜仁故事。

立足国际视野的文创IP理念,铜仁创造了以黔金丝猴(毛弟)为核心,蘑菇石(蘑石大师)、胡子蛙(蛙噻)等为辅助的一系列IP形象,研发设计出上百款和铜仁美景、文化、风物相关的产品,通过IP故事的打造与传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春节假期,铜仁市共接待游客219.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2亿元;游客花费费用构成中,游客的交通、餐饮、住宿和购物四项花费占总费用的85%以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