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架起“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

——全省首张林业碳票落户毕节的故事

2022年02月23日10:06 |
小字号

□ 本报记者 高大涛 见习记者 范高高 高 琦

“000001”

这是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上一个崭新的票面数字。

2月15日,当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骁拿着这张意义非凡的碳票时,心情十分激动。

“这是公司发展的里程碑!”彭骁说,“我们的33056亩林木固碳释氧的量是13.573万吨,按照近几年碳汇交易的平均最低单价每吨22.5元来计算,这张碳票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

碳票,让曾经“沉睡”的林地资源变成了资产。

这一创新实践,成了毕节绿色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全市奋力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开辟了新路径。

造林添“新绿”,“底色”成“亮色”

毕节曾是石漠化面积大、生态脆弱,全国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黔西,位于乌蒙山腹地,壁立千仞,山石遍地。

“八山一水一分田”,让长期以农耕生产为生活“靠山”的模式,举步维艰。

“靠山”如何“吃山”?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春到人间,植绿当先。

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都会同步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作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贵州先后出台《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森林扩面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全面实行林长制的意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

“十三五”时期,毕节被列入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重点区域,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

雨水节气,黔西市甘棠镇梨子村国储林基地里的树木郁郁葱葱。春寒料峭,但梨子村护林员刘贵银没有停下巡林的脚步。

“老刘,这块地‘升值’了哦,除了树木,空气都能管钱哩。”看到巡山的老刘,黔西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国有林场场长杨思进与他打趣起来。

“空气也能管钱?那太好了,我们更要把山林管好咯……”刘贵银满脸惊讶和欣喜。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在梨子村国储林基地里,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梨子村合作,在林子里套种药用红豆杉,在固碳释氧的同时,还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植绿护绿,为毕节带来勃勃生机——

在黔西市金兰镇青华村,一度废弃的老矿山,经过多年复绿后,焕发新容颜;

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万亩林海成了村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金坡乡、普底乡,含苞待放的古老杜鹃绵延成“地球彩带”,游人如织;

……

“十三五”期间,毕节完成营造林856万亩、石漠化治理841平方公里,启动实施28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森林覆盖率从1988年的14.9%提升到2020年的60%。森林资源大幅提升,为开展林业碳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已成为毕节的“底色”和“亮色”。

打通“产业链”,减排强动能

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绿色引领行动,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普遍形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深化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全力以赴建设美丽宜居新毕节。”

风物长宜放眼量。

实现绿色发展,既要植树造林增绿,也要开展节能减排。工业是实现减排减碳的重要领域之一。构建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

2月18日,记者走进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以下简称“黔西电厂”),只见厂区正加足马力生产,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黔西电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汤举告诉记者,去年8月,黔西电厂投资近300万元,历时56天,对2号汽轮机和2号冷却塔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黔西电厂每年可节煤8540吨,减少碳排放2万吨,节约碳履约成本100万元左右。

此外,黔西电厂首个综合能源项目——向大型化工企业黔希煤化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黔希化工”)供汽项目工程顺利投产运行。

得了“及时雨”,增添新动力。

黔希化工通过引用黔西电厂蒸汽17万吨,累计减少燃料煤消耗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

同时,黔希化工成立配煤攻关小组,通过多煤种掺配,2021年减少3.6万吨标准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碳9.4万吨;深入挖潜改造系统中的薄弱环节,新增破碎机改造优化匹配入炉煤粒度,提高燃烧效率,节约标煤消耗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

“2021年,黔希化工全年减少消耗6.2万吨标准煤,全年减排二氧化碳21.2万吨,除引气和技改外,公司将分离后的二氧化碳送到隔壁的黔孚气体(贵州)有限公司,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黔希化工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潘斌说。

黔孚气体(贵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勇说:“我们‘变废为宝’,将黔希化工输送的二氧化碳制作成碳酸饮料,去年公司产值近千万元。”

打通“产业链”,盘活上下游。工业减排减碳,成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盘活“睡”资产,发展闯新路

去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和流动性,全国碳交易迈上新台阶。作为全国碳市场的“中枢”,中碳登承担着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业务和管理职能。

在中碳登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后,黔西电厂以60万吨碳配额指标为抵押,在民生银行以较优惠利率申请了2800余万元贷款,去年8月23日,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的放款,成为全国碳权登记创新金融最快的落地项目。

在省林业局的支持下,贵州省首例市(州)林业碳汇研究在毕节市开展,测算了毕节市森林、草原、湿地碳储量和碳汇量。

去年10月,毕节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林业碳票”工作,成立了毕节市林业碳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文件,推动全省首张“林业碳票”落地。通过毕节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开出了全省第一张“林业碳票”。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喻祖常告诉记者,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为测算基础,依据计量方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经过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核定后,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作为一片森林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的凭证,此凭证具有商品属性,可进行交易、质押、兑现等。目前,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正积极探索,推动林业碳票上市交易;探索林业碳汇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路径;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开发林业碳汇资产抵质押融资、碳金融结构性存款、碳债券、碳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参与林业碳票存储、流转、融资,推动林业碳汇向前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林业碳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林业碳票市场经济价值、金融属性等,激发林权所有人、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制发、购买林业碳票的积极性;做好林业碳票认证工作,争取更大支持,不断丰富和完善碳票内容,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迈开更大步伐,为毕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喻祖常说。

东方风来满眼春,乌蒙潮涌千帆竞。

全省首张林业碳票落户毕节,架通了毕节“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为毕节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