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服务民生我在现场

荔波:多部门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2022年02月23日16: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语

2月21日晚,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纷纷扬扬的雪花漫天飞舞,大地银装素裹,美丽寒冷,也为出行、供水等方面造成了麻烦。

放眼全州,在白茫茫的雪花中,有很多亮眼的颜色让人心生温暖:公安交警身上深沉的蓝色,闪动在各条公路上,撒盐、铲雪保畅;志愿者身上火红的红色,跳跃在社区、街道、学校、路口;供电人身上亮眼的黄色,奔跑在高山雪岭,除冰保畅,点亮万家灯火……

在这寒冷的时节,贵州日报报刊社黔南记者站推出专栏【服务民生我在现场】,关注风雪中那些温暖人心的身影,致敬那些为了他人冒雪前行人!

连日来,荔波县遭遇低温雨雪天气侵袭,低温雨雪天气造成部分道路结冰湿滑,影响群众出行安全。

为有效做好冰雪天气道路交通疏导和管控工作,全力确保车辆及群众安全,荔波县公安交警部门快速启动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科学部署警力,在辖区道路重点路段流动巡逻管控,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全力疏导交通,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提醒驾驶人谨慎驾驶,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雪情就是警情,荔波县公安交警部门闻雪即动,联合公路、应急等部门采取预警提示、除冰、引导车辆减速慢行、封闭道路等措施,严防交通事故发生,为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他们冒雪执勤,坚守岗位加强路面巡逻和疏导保障路面畅通,保证群众通行安全。

荔波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保民生、畅通行”为目标,积极做好雨雪低温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通过加强部署,抽调执法队员及执法车辆加强对县城区及周边主干道两侧人行道巡查,并清除人行道积雪,并在凝冻较严重路段摆放警示桩,提醒市民注意绕行,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同时,重点巡查摸排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周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灯箱等外立面设施,对松动、生锈等存在安全隐患门牌、雨棚等外立面设施的商家进行教育宣传,责令其进行整改。同时加大对沿街叫卖、路边生火、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违规行为的管理力度,有效保障市容环境秩序整洁有序,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畅通的城市环境。

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荔波县交通运输局采取“一判二值三查”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抗凝保畅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加强对接,提前研判,做好防范预测关。为进一步精准掌握雨雪凝冻天气情况,联合气象部门实时点对点发布气象预警。气象部门预测到雨雪、凝冻等极端天气,及时将提醒信息发送到交通部门班子成员、办公室人员的手机上,以便交通部门提前做好道路保畅的应急准备。同时,加强与交警、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对重点路段进行监控管理,确保有效防范和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目前,储备有融雪盐10吨、铁铲30把、手套60双。

加强调度,联动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关。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发布县域内线路畅通情况,确保群众第一时间掌握路况信息。同时,要求监管的养护公司、客运企业、公交公司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各企业精准掌握县域内各线路路况,确保抗凝冻、保畅通两不误。目前,发布路况信息6条。

加强巡查,联勤联动,把好道路安全关。成立交通护路连,联合养护公司分组分批对易凝冻、出县线路进行巡视巡查,通过实地研判对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进行铲雪、撒盐,加快冰雪融化,确保车辆安全行驶。同时,在危险路段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提醒司乘人员减缓车速,联合交警部门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把危险出行管控在源头,切实保障辖区内道路安全。目前,参与巡查护路75人次,出动车辆28车次,设置警示牌32个、警示锥28个,撒放融雪盐7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