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服务民生我在现场

荔波:各乡镇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2022年02月23日16: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语

2月21日晚,一场大雪不期而至。纷纷扬扬的雪花漫天飞舞,大地银装素裹,美丽寒冷,也为出行、供水等方面造成了麻烦。

放眼全州,在白茫茫的雪花中,有很多亮眼的颜色让人心生温暖:公安交警身上深沉的蓝色,闪动在各条公路上,撒盐、铲雪保畅;志愿者身上火红的红色,跳跃在社区、街道、学校、路口;供电人身上亮眼的黄色,奔跑在高山雪岭,除冰保畅,点亮万家灯火……

在这寒冷的时节,贵州日报报刊社黔南记者站推出专栏【服务民生我在现场】,关注风雪中那些温暖人心的身影,致敬那些为了他人冒雪前行人!

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荔波县范围内持续遇到雨雪天气,此次雨雪天气对荔波县群众生产、生活以及交通运输业、农业、电力等不同程度造成了影响和损失。荔波县各乡镇(街道)闻令而动、冒雪而行,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荔波县茂兰镇立即启动低温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各村排查各凝冻路段以及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设置交通管制路障,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并进行轮班应急值班值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荔波县茂兰镇洞湖村,一位基层党员干部在雪中撑伞挺立,顾不得刺骨寒风,一张长凳、一块木板、一套纸笔便是一副简单而醒目的温馨提醒。在这天寒地冻的时刻,无疑体现着基层党组织积极的工作态度,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了出来。

“我们洞湖村海拔高,每年这个季节经常出现道路凝冻,这张凳子已经在这个路口工作多年了,陪我一起守好道路安全。”茂兰镇洞湖村覃荣江支书说。

同时,茂兰镇还组织各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带去低温天气下的温暖关怀,送上衣物、火炉等御寒取暖物资,同他们问近况、拉家常,并逐户进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叮嘱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有困难及时向村委寻求帮助。

为切实保障低温雪凝天气道路安全畅通,荔波县小七孔镇及时召开“低温雪凝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部署会”专题会议,迅速启动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应急预案,采取巡逻排查、预警提醒等措施积极开展抗凝冻工作。

荔波县小七孔镇组织派出所、交管站、安监站及村支两委到环景区公路板潭路段、玉播路地莪三道湾路段开展低温凝冻交通管控工作,到易凝冻路段、临涯陡坡山路排查,对不能通行结冰路段放置“凝冻路段、车辆禁止通行”提示牌,及时安排村组长、网格员等引导人员在凝冻路段进行管控,做到早发现、早安排、早预防,全力保障全镇辖区道路畅通、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同时,荔波县小七孔镇将根据县气象部门天气预警信息及危险路段排查台账,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及微信公众号向干部群众,实时发布辖区路况、易凝冻路段、交通管制路段、绕行路线及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广大驾驶人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荔波县小七孔镇还组织党员干部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并送上了大米、棉被等慰问品,同时叮嘱其注意冬季用火安全。嘱咐村支两委要注意困难群众需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怀。

为做好低温凝冻天气保民生工作,荔波县佳荣镇通过强化组织、强化感知、强化宣传,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安排部署到位。及时启动低温凝冻防范工作机制,组织各村积极响应上报险情,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等到重点路段进行撒盐除冰,保障道路畅通。同时,组织各包村领导、村支两委、农技人员到各村产业基地查看受灾情况,指导群众做好防寒防冻,最大限度降低低温凝冻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开展抗凝救灾12余次。

强化排查,防范落实到位。组织各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第一时间对辖区内道路结冰、供水供电、产业配套设施受损等情况进行摸排,重点走访辖区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群体,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及时采取措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同时,在易发生凝冻重点路段,设置“凝冻路段,减速慢行”警示牌,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目前,走访重点人群41户45人、设置警示牌19个。

强化宣传,引导告知到位。发挥各村村支“两委”、驻村干部、小组长等力量,通过大喇叭、入户走访等形式,在辖区内开展凝冻天气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并通过电子屏幕、广播、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天气和路况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出行安全,增强出行安全防范意识。目前,推送相关信息16余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