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在“水”字上做出大文章

2022年02月23日09:49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旭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

地处铜仁的梵净山,素有“武陵第一峰”之称,是贵州最独特的一个地理坐标,原始森林覆盖面积达9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是一个返璞归真、怡养身心、令人遐思神往的人间仙境和天然氧吧,同时也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这座神奇的山汇集了秀丽的水。

我市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达31亿立方米,水资源十分丰富,温泉更是属水中之精品,是“全国独有,世界少有”,具有良好的医疗和保健作用,大量的温泉资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如何在“水”字上下功夫,做深做透“武陵仙境流”这篇大文章?

2016年,我市举办了首届水博会,品质优异的铜仁高原生态水撩开了神秘的面纱,获得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业界大咖热情追捧,客商特别青睐,既进一步彰显了生态水的美誉度与影响力,变为“致富水”的雄心,又推向了全国市场。

2017年,市国土部门对我市水资源开展调查,调查显示,与国内外知名品牌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意大利圣安娜天然矿泉水、丹麦艾可多天然矿泉水、百岁山饮用天然矿泉水等水质进行对比,我市有6个水源地可以与这些世界级、国家级品牌水相媲美,水质已经成为我市生态建设的骄傲。

为养好这一池绿水,我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全力厚植生态屏障,深入实施全域绿化“六绿”攻坚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6.2%。先后出台《梵净山保护条例》《锦江流域保护条例》和《水资源保护管理办法》,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让水资源保护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同时,我市提出打造“健康水都”的发展思路,先后编制完成《铜仁市特色水产业五年发展规划(2018-2022)》,明确重点实施水源保护、开发利用、品牌建设、衍生及关联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等八大工程,为水产业发展提供科学引领,陆续制定促进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开展大招商,将致力于打造成百亿级产业,“水文章”可谓是越做越精彩,水产业也呈现出涌泉式发展,条条绿水,已成致富新渠道。

“选择铜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水资源。”石阡县花桥镇高原清泉矿泉水项目经理兰阳国说。在这片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的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上,优质的淡水、山泉水、药用及可饮用温泉水等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为铜仁打造“健康水都”蓄积了无限空间与可能。

良好的生态让“金凤凰”纷至沓来。农夫山泉、屈臣氏、好彩头等一大批知名水企业“闻水而来”,纷纷落户投产,把铜仁的深山好水搬出大山,同时培育了石阡泉都、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一批本土企业,全市水产业链条逐步形成、日益壮大。当前全市已建成10万吨产能的瓶装天然饮用水生产线13条,产能约达310万吨,全市包装饮用水企业已达200余户,已申报注册“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山净水·泡茶好水”等商标品牌。

除此之外,我市开辟“温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着力推进温泉资源与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深度融合,丰富产业发展业态,延长温泉产业链,与商务、健康、保健、休闲和度假等功能融合,形成一种时尚的旅游业态。

冬风冷,温泉热。冬季的石阡温泉成为许多人的“温暖天堂”。周末闲暇,带上家人,或者约上三五个朋友,自驾到石阡温泉泡澡去,这已成了人们对更高生活的一种向往。

石阡温泉又名城南温泉,是中国最古老的温泉之一,其设施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着传统而独特的洗浴文化,是全国仅有、世界少有的既可洗浴,又能直接饮用的天然矿泉温泉。

不仅仅是在石阡有温泉,我市印江、沿河、思南、江口等县均有天然地热水出露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发现天然出露地热点共计28处,水温在21到51摄氏度。凭借丰富的地热资源,思南县也跻身为“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中国温泉之乡”,九天温泉城的温泉水便是其中之一,总投资3.5亿元的九天温泉不惜花重金从22公里以外的鹦鹉溪镇架管道引入优质的温泉水到温泉城景区,水的价值得以完美体现,地下水资源和现代城市发展也得到完美融合。

“我们九天温泉是贵州省首家融入‘土家文化’元素的大型半露天温泉公园,设有近60个温泉露天泡池,数十种特色功效,水疗SPA、儿童戏水池、室内外恒温泳池等,将温泉洗浴与民族文化完美结合。”思南九天温泉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每到周末,来自周边县市乃至贵阳、湖南、重庆、长三角等地的游客纷纷闻讯而来。

温泉产业遍地开花,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我市正逐步将水资源融合一二三产,延伸产业链,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铜仁正式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康养胜地。

“千峰竞秀江河涌、好山好水贵天然。”如今的铜仁,健康饮用水、温泉旅游等水产业风生水起,正在逐步将自然“活水”变为发展“金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