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资讯

福泉市:深化“五个一”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2日10:04 |
小字号

本报讯 自2021年以来,福泉市坚持把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紧扣“建模范机关、塑过硬队伍”目标,深化“五个一”系列活动,实现了组织领导到位、谋划工作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三个到位”,思想认识提升、能力素质提升、作风状态提升“三个提升”及教育培育有大突破、制度固本有大突破、服务水平有大突破“三个突破”。

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练好理论教育“基本功”。持续深化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周一夜间课堂”学习制度、党内法规“一学二研三提四督”、党史学习教育“一看二听三讲四读五测”等制度,以党课开讲、党规开学、好书开读为抓手,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周末名家讲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全面深入系统学党内法规、党史和组工业务政策。用好“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月一讲、每季一请”学习机制,定期邀请市内外专家、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为组工干部讲授经济、工业、财税等内容,切实帮助组工干部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打好素质本领“组合拳”。分批次选派组工干部外出培训、到上级部门跟岗锻炼、到脱贫攻坚一线驻点帮扶、到企业项目一线蹲点调研。2021年,选派组工干部外出学习20余人次,推荐6名干部到省州部门跟岗锻炼,选派3名干部驻村帮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完善市委组织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25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学促提升,持续加强廉政建设。

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用好精准发力“致胜招”。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察民情访民意”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组建专项调研组,采取蹲点调研、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建立调研走访台账,推动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重点难点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知人善任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能力。并制定《关于实施“双培养”工程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福泉市深化“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操作手册》等系列政策措施。

制定一系列工作机制,下好制度管理“关键棋”。以“部规26条”为主,持续落实“三标兵一先进”评选机制、红黑榜工作机制、“回销”问责、轮值部长制度、信息考评制度、工作落实督查等工作机制。结合阶段性重点任务,印发“组工干部能力巩固年”活动工作方案、“转作风、抓细节、促提升”活动方案等,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开展一系列人文关怀,注入关心关爱“强心针”。落实谈心谈话机制,不定期开展政治家访,及时准确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状况,帮助疏通心结、调整状态,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归属感和荣誉感。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联谊活动、团建活动,认真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让每位同志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罗阳)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