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

“打造四红”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

2022年02月22日14:44 |
小字号

板寨村作为贵州省23个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村之一,自开工建设以来,始终紧扣“世遗胜地、革命板寨”主题,因地制宜,在党建、文化、产业、风尚四个方面上下功夫,稳步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工作。

打造红色党支部。抓好党员积分管理,创建党员示范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凝聚全村党员力量,带领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村工作上来,通过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引领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同时,规范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做到组织阵地与红色文化相融相应,为党员干部打造坚强有力的“主心骨”和“指挥室”。2021年以来,板寨村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参与人数300余人次,获州、县、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打造红色文化村。利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房屋墙面,导入“红色元素”,形成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广泛挖掘和梳理红色史实及红色故事,将红色文艺作品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之音。目前,已形成《中国共产党荔波县历史》《红七军在荔波》《厚重荔波》《荔波革命老区史料汇编》等13部作品,培育红色传承人3名,宣讲红色故事27次。

打造红色产业链。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红色产业“六个一”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发展黄金蜜柚、蜂蜜脐橙、百香果等见效快、效益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特色产业,让“产业富”带动“精神富”。同时,打造了“板寨红”系列生态绿色产业品牌,依托红色旅游为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全村发展百香果300亩、蜂蜜脐橙230亩、黄金蜜柚200亩、蚕豆300亩,盆栽白芨20000盆,带动全村243户930人实现增收。2021年,板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5.29万元,同时被评为2021年贵州省“森林村寨”。

打造红色新风尚。将“乡村环境整治”作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组管委管理模式,实行“一寨一策一清单”,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广泛征求和采纳村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村规民约,并创新村规民约呈现形式,将村规民约编制成朗朗上口的民族民歌传唱。依靠党员带头和热心群众参与,培育和增强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有效提升了村基层综合治理水平。2021年,板寨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及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蒙云花)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