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绘就冰雪画卷 传递美好祝愿(体坛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22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株“迎客松”拥抱世界,一曲“长亭外”折柳相送。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到闭幕式,这份“中国式浪漫”带来无数惊喜与赞叹,唤起无数人心底的感动。在这幅冰雪画卷中,中国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世界凝神细看感知中国。

“这就是当代中国的样子”,有网友这样评价。从开幕式到闭幕式,没有一名专业演员,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志愿者和运动员共同完成这两场世界瞩目的表演。活泼可爱的儿童、热情洋溢的青年、满头银发的老者,都在用他们素朴本真的表达,展现着当代中国人的幸福与自信。

这份自信植根人民。开幕式上,一面五星红旗,经分列两行的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手手相传,进入国家体育场,表达了人民和国旗之间心手相连的情感。一名儿童小号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那回荡在空中的旋律,正是家国情怀最深情的表达。

这份自信源于生活。开幕式暖场环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成为表演内容。从垂髫儿童到白发老者,参演者不用统一着装,穿着节日里喜庆的衣裳,在尽情的舞蹈中开怀,自然流淌的情感,正是生活中最真实的韵味。

这份自信映照时代。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两次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稚嫩的童声直抵人心。他们清澈的眼神中,有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更有生生不息的梦想升腾。

从容地表达自我,传递相通的情感;自信地面对世界,凝聚“更团结”的力量。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体育与文化、科技与艺术和谐相融,最终汇为真挚的邀约——“一起向未来”。

科技的力量为传统文化点睛。开幕式上,各代表团运动员从古色古香、美轮美奂的“中国门”走入会场;闭幕式上,由AR(增强现实)技术生成的无数道美丽红线,编织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包裹起主火炬“大雪花”,与地面影像交相辉映。

科技的力量将美好时刻定格。闭幕式上,当《我和你》的歌声再度响起,当奥运五环与主火炬“大雪花”在空中叠印交错,过去与未来,中国与世界,回忆与期待在此刻相连。

科技的力量表达共同的期盼。雪花,串起开幕式和闭幕式共同的意象。开幕式上,所有代表团的引导牌组成一朵“大雪花”,相依相连,一簇微火,跃动其间。闭幕式上,焰火在空中组成“天下一家”中英文字样,奥运之火虽然熄灭,和合共生、同舟共济的理想已照亮前路。

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就像一幅冰雪画卷,描绘着我们每个人的故事,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2日 第 09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