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只此青绿,擘画美丽生态画卷

—— 铜仁广大干部群众持续热议新国发2号文件

2022年02月21日09:00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桃红 王浩

连日来,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持续在铜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着力在文件学习、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宣传宣讲上下功夫,狠抓历史机遇,用好用活政策,铆足干劲,拼出一番新气象,干出一个新未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贵州新篇章作出铜仁贡献。

国发〔2022〕2号文件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生态保护责任,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时隔十年,国务院再一次以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发展,非常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勇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牢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牢牢把握难得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展望未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推动工业固体废物和再生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真正把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抓手,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五年来,铜仁生态优势更加彰显,森林覆盖率提升7.2个百分点,10个区县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8%,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铜仁荣获“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梵净山入选“中国天然氧吧”,江口县太平镇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生态名片越擦越亮,优良生态环境已成为铜仁竞争力的最强“硬核”。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出台国发〔2022〕2号文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的落实。”德江县复兴镇党委书记李俊说道。

李俊表示,复兴镇将牢记嘱托,深刻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内涵,围绕“茶旅一体观光带、生态养殖肉牛饲草种植带、天麻种植木材供应林养护带和绿色蔬菜规模种植坝区、特色水产规模养殖坝区”的“三带两区”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奶牛、生猪、家禽及小龙虾、生态鱼等特色养殖业,全力推进天麻、花椒、茶叶、蔬菜、精品水果等特色种植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蜂蜜、名贵中药材种植等林下经济发展,实现肉牛养殖1.5万头、茶叶种植1万亩、饲草种植2万亩、蔬菜种植3万亩等发展目标,把绿水青山自然资源禀赋转变为金山银山财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五年来,铜仁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优化升级,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旅游业发展评价指数进入全省前三,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乡村振兴产业带精彩亮相、持续火热,铜仁成为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名城,“梵天净土·桃源铜仁”颜值更靓、气质更佳!

“一边跑一边欣赏周边风景,让人忘记跑步的疲劳,这对运动员来说应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体验。”青山绿水随处可见,清新的空气与美丽的风景,打卡完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后,跑步爱好者张宇感觉十分愉悦。 依山傍水,临江而建,一条智慧带、生态带连接着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与梵净山风景区,这便是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在这条“彩带”的带动下,沿线居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生活也越来越红火了。

“好山好水好风光”,这是铜仁人民的幸福来源,也是九龙洞风景名胜区打造一流山地旅游和康养目的地最大底色。

这些年来,九龙洞风景名胜区依托六龙山和锦江生态优势,以九龙洞洞厅及洞内岩溶景观为标志,融合山、水、林等自然景观和民族民俗等人文景观,打造了以“观光揽胜、避暑养生、休闲度假、娱乐体验、科普教育”等活动为主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打卡。

“风景名胜区内地方文化内涵丰富,多姿多彩,各民族村寨浓郁纯朴的传统习俗文化与绮丽优美的自然风景相融合,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具备打造一流山地旅游和康养目的地资源禀赋。”贵州省九龙洞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崔坚强表示,下一步,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政策机遇,探索创新山地生态系统保护利用模式,按照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九龙洞、徐氏山庄(茶园山)、牙溪九十间民宿、六龙山竹海、六龙山北峡谷、六龙山南峡谷、锦江等游览区域,以及官州旅游服务中心、王家园旅游服务村、甘溪坪旅游服务村等服务基地的建设,确保在旅游产业化中实现新突破。同时,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在绿化率高的基础上,对现有植被进行改培,逐步变绿化为美化和精品化,并积极组织协调景区内各旅游经营企业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大力推介“锦江情缘”精品线路,准确分析各层次游客的需求,逐步补齐观光、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方面所存在的短板,充分发挥九龙洞温泉的康养优势,努力提高成熟旅游景区的经济收益和附加值。

玉屏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田永光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要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说到底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态环境好了,人人都是享有者,也应当人人都是参与者、维护者。他表示,将继续通过开办的惠民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让村民通过志愿服务、义务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变卖废旧物品、拾取垃圾等方式获得相应积分,按“9积分等于1元钱”在惠民超市兑换食品或物品,切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全力打造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供销样板。

蓝天、碧水、净土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来之不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铜仁将在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征程中,继续迈出铿锵步伐。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