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

整合资源 打造白酒专业村

2022年02月21日09:07 |
小字号

本报讯(张向芬 颜永林) 酒香不怕巷子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整合资源,筹建了白酒专业合作社,抓好特色小作坊白酒产业发展,以“酒”为媒,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

深冬时节,乐洋村一栋栋粉墙黛瓦的居民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村民周恩冲的五关溪小作坊酒厂位于风景秀丽的玉龙湖畔。在酿造车间,周恩冲忙着将已经发酵好的粮食抬到酒蒸,为烤酒做准备。每年不错的收入,让他很是满意。

“五关溪小作坊酒厂一年生产白酒十二三吨,产值40多万元。”周恩冲介绍说。

同样,村民张燕2020年6月新建了乐洋村山泉水酿酒厂,酿造的五粮酒是他家的特色。窖藏室,一个个酒坛被埋在土中。张燕说,因为刚酿出来的酒比较烈性,将之埋在土里静置一段时间后再饮用,白酒口感会更好。目前,张燕的酿酒厂每天生产白酒50公斤,年产值20万元至30万元。

据了解,乐洋村酿酒历史悠久,品种有高粱酒、荞麦酒、玉米酒和五粮液四大类,原料不同,成份不同,成品酒的风味也各有不同。

“我们村小作坊酿酒传统工艺历史悠久,从祖祖辈辈就开始酿酒了。现在我们村酿酒小作坊有23间,每年的产量大约在40万斤,产值在800万元左右。”乐洋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康说。

今年,乐洋村将筹集白酒专业合作社,实现白酒生产“四统一”,即“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促进白酒向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迈进,以“酒”为媒,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以能人带头成立合作社,共同享受资源、享受技术、统一销售,打造乐洋大曲白酒品牌。”王治康对乐洋村白酒的发展充满期待。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