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安:抢抓新机遇 全力以赴抓招商

2022年02月21日09:0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2021年,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1.56 亿元,工业到位资金115.82亿元,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35.69亿元,共落地开工恒力(一期)、华为云、中航发、立邦等项目10个,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贵阳贵安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的关键之年。2月18日,贵安新区召开2022年产业大招商工作大会,全面部署今年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全力推动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项目抓招商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贵安新区狠抓招商、奋力推动“强省会”带来了新机遇。围绕“两主两特”产业,贵安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按照“一个目标、两项基础、三项重点、四项保障”工作思路,关注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策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力以赴狠抓招商。

为围绕项目抓好招商,新成立的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坚定不移聚焦“两主两特”产业方向,重点围绕智能终端、服务器、航空航天、航天主机及零部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客车、商用车、动力电池、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立足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产业链思维,制定重点产业链发展现状图、全景图,实时更新招商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多措并举做大资金池、人才池,积极落实责任,及时定时追踪,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

“2022年,贵安综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工作部署,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以落地看作风,高质量推进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质量效益好的企业。”贵安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张红梅说,今年将继续做强加工贸易规模,扩宽保税维修业务,全力打造光电产业集群、再制造产业集群,并引进手机整机制造等龙头企业,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落地、发展,进一步延伸智能终端制造业产业链条。

做优平台抓招商

只有筑好“巢”,才能不断引来“凤”。贵安新区各部门凝心聚力,加速推进平台和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为招引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聚合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优势资源的重要平台。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年将严格落实《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发展工作方案》所明确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会同贵阳市科技局、贵阳市投促局、贵阳市大数据局、贵安经发局、贵安投促局、贵阳产控集团、贵安产控集团等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对照《关于组建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现场工作专班的通知》明确的职能职责,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工作。同时,围绕要素保障、生活配套、生产经营等,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优化完善办事流程,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贵安产投公司作为贵安新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将把‘以房招商’以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强省会’行动的重要抓手。”贵安新区产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小洪说,今年贵安产投公司将建立市场化招商激励机制,推动“以房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高端园闲置的9.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全部入驻,并建立“以房招商”目标企业台账,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开展精准招商,吸引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园区。此外,还将新开工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改进服务抓招商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擦亮贵人服务“金招牌”是贵安新区奋力推动招商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的有效手段。

为加强服务保障,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关于调整贵安新区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保障体系方案》《贵安新区招商引资项目事前评估办法》《贵安新区招商引资企业代办服务办法(试行)》《贵安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退出机制》《贵安新区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等配套服务办法,采取“走企业、送服务”“干部包保”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并对招商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贵安产控集团今年将在推动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按照把集团打造成为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商的定位,构建‘贵人服务’‘五零服务’体系,全力以赴做好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生产及生活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贵安新区产控集团董事长王万程说,集团今年将发挥好鲲鹏基金公司和鲲鹏一号基金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加快搭建完善“岗位池”“人才池”线上管理平台,建立产业人才库;用好已取得全国运营牌照的鲲鹏出行网约车平台,解决新区各类群体出行、企业商务用车需求;以贵安云谷综合体为载体,为周边居民、企业员工打造集吃、住、游、娱、购为一体的生活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陈佳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