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铜仁358万份居民健康档案上“云端”

群众远程看病节约5000万元

2022年02月21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郭进 蔡茜)近日,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坪洞口村,村医王艳打开“多参数健康检测一体机”,为87岁的任某健康检测。几分钟后,多参数检测机显示,老人的血糖、血压都在正常范围。她说:“老人家,您的身体很健康,在饮食方面要荤素合理搭配……”

王艳随后打开铜仁市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更新了老人的电子健康档案并上传。她说:“检测数据建档上传后可供上级医院医生参考,村民随时可来卫生室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

与任某一样,如今坪洞口村的1665位村民都已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包括是否做过手术、过敏史、家庭病史、血压等信息。得益于电子健康档案的建立,长年在外务工、今年回村过年的张某就查出了高血糖,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过去群众看病,用的是纸质病历,不但易丢失,而且各家医院的病历不互通,易造成重复检查,增加群众负担。”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说,为此,铜仁市卫生健康局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综合保障能力,实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工程。

铜仁打造健康档案云平台——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授权后可实现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电子病历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生可以充分了解社区居民的身体状况,判断常见慢性病的类型和发展规律,更好地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可实现医疗机构之间规范完整的检查检验报告和相应影像资料数据互联互通,促进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铜仁还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调用与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诊疗服务有机结合,构建起“首诊在基层、检查检验在基层、诊断在‘云端’、治疗在基层”的互联网诊疗服务新模式。乡镇卫生院在遇到不能诊断的病情时,可向上级医院发起远程会诊申请,将常规检查及电子健康档案发到上级医院,由上级医院专家出具诊断结果及诊疗方案,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数据显示,铜仁目前已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58万份,汇聚了21家市县级、155家乡镇级医疗机构,以及2000余家村卫生室的医疗健康数据。累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25万余人次。按到县级医院看病需多花交通费、食宿费200元/人次计算,共为群众节约5000余万元额外开支。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