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大榕村:红色手印邀作伴 美丽乡村绽笑颜

2022年02月18日15: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月13日夜晚,正值新春佳节期间,黎平县九潮镇大榕村新寨瑶寨热闹非凡,瑶族村民齐聚一堂,争先签名按下红手印邀请杨祖华这位客人做他们的“荣誉村民”。感谢他为新寨瑶寨所做的一切,希望他永远不忘新寨瑶寨,不忘记瑶家人,经常来看望大家。

一个个红色的手指纹,代表的是瑶家人一颗颗火热的心。杨祖华这位土家人为他们所做的一切,瑶家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2019年4月,杨祖华主动报名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被安排到黎平县九潮镇大榕村新寨瑶寨担任脱贫攻坚网格员。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吃住在村,视瑶家人为亲人,帮助瑶家人寻找到可持续发展之路。

身为林业高级工程师、文博副研究馆员的杨祖华,用他毕生所学知识,帮助瑶家人开发竹林资源,带领瑶族群众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竹背篓,让瑶家人零投资、零风险从绿水青山中捡到“金疙瘩”。整个瑶寨104户村民户均增收6000余元。

每年秋收之后,瑶家人都先后欢度平安节和破肚节。邓氏瑶家人过平安节,凤姓、卜姓等瑶家人过破肚节。节庆期间大家相互邀请,节日一过就是3天。目睹瑶家人过节这么浪费,看到瑶家人文化这么厚重。杨祖华决定争做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的倡导者。他积极征求瑶家人意见,将瑶家“两节”并为“一节”,提倡将秋后农历九月十六日定为瑶家人新的传统节日,并取名为“盘王恩久节”(瑶语谐音)。节庆内容冠以“迎新盘王归来、展示文化遗产、推介地方特产”等。节庆时间由原来的3天压缩到现在的1天。

为加强新寨瑶寨管理,他还帮助新寨瑶寨拟定《盘王令》,组织瑶家人竖起“盘王石”。邀请省内著名书法家在“盘王石”上书写《盘王令》,县内石匠镌刻,以教化后人。同时,杨祖华筹集资金4万余元帮助瑶家人新建寨门,邀请县内书法名家书写牌匾和楹联,寨门成为美丽乡村的标示。

瑶家人脱贫后,2020年杨祖华回到黎平会议纪念馆工作。随后国家的大政方针由脱贫攻坚转入到乡村振兴。脱贫两年,瑶家人生活到底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一直是杨祖华最大的牵挂。

带着牵挂与疑问,今年春节,他再次走访瑶家人。每到一户,他与瑶家人都一见如故,谈得很投机,特别是瑶家人生活的变化让其深有感触。看到瑶家人火塘上高挂的腊肉,他满脸笑容。

“杨馆长,在您的帮扶下我们脱贫了,就可怜代井泉这个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来到代必兰家,这位瑶家妇女愁眉不展地说。聆听这位瑶族妇女的心声,杨祖华向在场的所有人承诺,他将关心关注这个孩子,让其正常上学读书健康茁壮成长。

瑶家人有个良好的生活习俗,他们晚饭后,哪家有客人,全寨的人都要过来凑热闹,一起陪客人吃油茶,聊天叙旧话家常。元宵未过,大部分瑶家人还呆在家里。他们听到杨祖华到访,纷纷到代必兰家,陪他喝“油茶”,共庆新春佳节,共话离别深情。大家聚到一起,聊寨门,聊《盘王令》,聊背篓,聊盘王恩久节……

“两年不见,邀请您做我们的荣誉村民?”

“好呀,瑶寨是我的家。”

“等会送荣誉证书给您带回家去,邀请您的家人多来新寨瑶寨走走看看。”

从简短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杨祖华与瑶家人的真挚情结、深厚情感。他们彼此的信任和不舍,全都溢于言表,融入内心。

两年过去了,瑶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而杨祖华的头上却慢慢长出了银丝,额头也布满了皱纹。但,这些对于他来说并不能说明什么,他还要为瑶家人继续奉献一切,巩固绿色产业,引导瑶家人一起向未来。

鲜艳的红手印,承载着瑶家人的信任、情感和重托。而面对这些红手印杨祖华视其为自己的“幸福结”,他要接续为瑶家人奋斗。(通讯员 吴志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