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家庭小农场发展食用菌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18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李安明食用菌种植大棚,湿润的空气里散发着蘑菇的清香,一排排菌棒在棚内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个菌包上冒出白嫩嫩、胖乎乎的菌菇,煞是喜人。

今年51岁的李安明是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村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多年。李安明原本生活在黔西县素朴镇的一个小村庄,由于交通不便,兄弟姐妹众多,家里十分贫穷。1995年9月,李安明决心到姨父家帮忙并学习了平菇种植技术。

菌包上冒出白嫩嫩、胖乎乎的菌菇。

“凭着自己所学,以及当时我认识到发展食用菌生产是一项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适合本地发展的优势产业,于是我便决定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来摆脱贫困。”李安明介绍说。说干就干,1997年1月,李安明拿出家里仅有的2000元,尝试4000棒的小规模食用菌种植,从此踏上了创业之路。

2003年,李安明一家从黔西县移民到修文县阳明洞街道幸福村,他用移民直补款扩大了种植规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勤劳努力,他不仅实现了自己创业的梦想,还让自己的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他家拥有8个大棚,5.6万余个菌棒,年收入约25余万元。

李安明正在查看菌菇的生长情况。

“之前家徒四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家里出了大学生,买了运输车,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李安明自豪地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富乡亲。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李安明感叹道。如今,富起来的李安明正谋划着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图/文 蒋千慧)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