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弘扬文明新风 倡导文明乡风

——贵安新区强力推进“治风”工作见闻

2022年02月18日08:4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各乡镇(街道)村“两委”与红白理事会组建宣传分队开展“治风”宣传,及时遏制滥办酒席等不正之风;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规范引领“文明新风”;湖潮乡星河社区将“酒席减负”写入村规民约,简办红白喜事文明之风不断深入人心……

文明新风的背后,是贵安新区强力推进“治风”工作的生动实践。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贵安新区一直把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不断提升贵安城乡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强力推进“治风”工作,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文明乡风,为贵安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开新局凝聚能量。

党员干部带头 引领“治风”新风尚

“有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按标准办,减少了浪费,杜绝了攀比。”“现在办红白喜事简朴文明环保,大家都树立了勤俭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到现在生活方式的变化,贵安新区居民纷纷点赞。

这一变化,离不开党员的积极带头。贵安新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引领,以党员为典范,推动民风改善,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感召力,引导居民形成文明生活习惯。

“本人郑重承诺,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做到节俭办婚丧喜庆,反对利用婚宴敛财,不大操大办……”这是贵安新区党员干部签订的《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的部分内容,党员承诺带头遵守落实移风易俗各项规定。

为进一步倡导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发挥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等的示范引领作用,贵安新区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为群众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在职党员干部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并多渠道向村(居)全面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建立健全“一约一会”,所有村(社区)100%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婚丧事宜细化内容纳入其中;所有村(社区)100%建立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截至目前,贵安新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91个,建立红白理事会91个,有力推进“治风”工作开展。

创新宣传方式 营造良好“治风”氛围

马场镇围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工作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治风”宣传工作,让“治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共同抵制乱办酒席不良风气、在全镇营造良好“治风”氛围的局面。

“我们不定时开展巡逻和宣传,对滥办酒席现象坚决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践行乡风文明,有效遏制村民滥办酒席的歪风邪气。”马场镇滥坝村党支部书记曾凯说。

“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广泛开展《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马场镇党委书记刘宁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相关“治风”倡议书、海报、宣传手册等各类资料4.4万余份,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2866份,切实把“治风”宣传到群众心坎上、送到群众家门口。

简办红白喜事 让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湖潮乡星河社区作为该乡回迁安置的大型社区之一,共有来自下坝村、新民村、兰安村3个村3000余名群众入住。虽然大家过上了新生活,但许多群众仍保持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传统习俗。

为此,星河社区结合群众需求,多方协商,于2021年设置了一块红白喜事专用场地,供村民操办红白喜事使用,让传统操办方式变得更简约、更文明。

“红白喜事专用场地不仅接通水、电,厨房基本用具也一应俱全,有需求的居民只需在村委会办公室登记申请,便可按照社区相关规定办酒席,流程既简单又高效。”星河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红白喜事场地的使用也悄然改变着星河社区居民的思想观念,办理红白喜事不搞排场、一切从简,已成为星河社区广大居民的共识。

为持续推进酒席“减负”,星河社区还将“简办红白喜事”写入村规民约,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宣传,通过规范管理推动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